杭州“清廉学校”建设为“美好教育”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0-12-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必然要求。

廉者,政之本也。近年来,杭州市委不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高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清廉杭州”是一项系统工程,“清廉学校”不可或缺。学校联系着千家万户,“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最朴素的愿望,也是杭州教育系统全力推进“清廉学校”的目标。

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杭州市创建了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清廉学校”建设优秀案例,未来将按照“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深化推进出成效、三年全面提升上台阶”的思路,为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A

擘画杭州“清廉学校”建设新蓝图

一系列扎实举措把“清廉教育”落到实处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师德、遵纪守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9月5日,今年新入职的263名直属学校教师庄严宣誓。每年,杭州市教育局都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上岗第一课,让他们从入职起就严守清廉底线。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树立清廉价值导向,培育清廉思想,涵养清廉文化,造就一代代可靠的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杭州教育人深知建设“清廉学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按照省委、市委相关要求,2018年9月杭州市教育局制订出台《杭州市教育系统推进建设“清廉教育”打造“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对“清廉学校”建设作出总体部署。2019年9月召开推进会,出台《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三年行动计划,擘画了杭州市创建“清廉学校”的路径和蓝图,明确今后三年清廉学校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和建设内容,深化“五大工程”,落实“五个一批”,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市教育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发力,扎实推进“清廉教育”建设。比如,通过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制度,确保招生录取公正公平;聚焦教师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违反政治原则、违背公序良俗、侵害学生权益、违规有偿补课等七类25项负面清单的意见。

同时,近年来杭州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和电脑派位录取等新政,借势推进阳光工程。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开通举报电话和网上监督“直通车”;严格落实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管理平台、招生录取时序、招生电脑派位软件“三统一”,邀请市国立公证处、“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和民评代表全程监督。实行录取名单当天公布,有效防止暗箱操作。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我们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培养新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B

“清廉之风”吹进杭城各地各校

扎实的实践探索取得“五大成效”

随着《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逐步推进,清廉之风吹进杭城校园,浸润着每个角落,“清廉学校”建设初见成效。

●打造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

在杭州高级中学,校史馆不仅是记录教育史的场所,更是展示清廉教育的一个窗口。馆内展出一大批清廉校友,如治校清廉的马叙伦和师风清廉的鲁迅等,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清廉教育、清廉展览、清廉会议,用校友们的事迹不断涵养师生,让廉洁正气浸润心田。

要使清廉学校建设接地气,就要充分结合校情。杭州各地各校通过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打造了一批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

比如学军中学通过“清廉从教”第一课,推进教师“四梦”工程,培育了一大批“四有”好老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用好陶行知研究馆资源,传播陶行知廉洁思想,把“清廉因子”根植师生心间;杭十中坚持抓底线、赋底色,打造了“南园莲·十中廉”文化品牌;临安区衣锦小学通过“一部家训育清廉”活动辐射带动学校全面工作;淳安县中洲镇中心小学立足红色教育,打造“崇清尚廉”的校园文化;大关小学通过党团队社全域联动,将清廉基因代代相传;富阳二中培育“清廉二中”文化,与学校“二中先锋”品牌相结合,把清廉学校建设落到实处。

●开发一批清廉教育校本课程

在杭十四中,学生人手一本校本读本《十四清风》,里面融入了很多清廉文化故事。更难得的是,学校将校本清廉文化内容融入思政、语文、史地等课程中,组织学生开展“走近你、温暖我、讲述身边的历史——家史家训家风”活动,让学生知校史校训、悟家训家风,育廉洁意识、强家国情怀。

清廉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纳入学校德育教育整体规划。杭城各地各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使清廉理念内外于心、外化于行,并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编写清廉校本读本,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育人全过程。

像上城区依托“星级家长执照”平台开展清廉家风教育,丰富线上线下课程资源,线上点击量超过3万次;江干区开发的《廉文化读本》分小学卷与中学卷,深受家长、学生的喜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选拔优秀的纪检干部和思政理论课教师28人,组建“清廉杭职”法纪宣讲团,进行清廉教育宣讲;建德市航头中心小学将家风文化、地方清廉人物等清廉元素,融入农耕文化,开发出 “四课”“四艺”等课程;美术职校将“清廉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让学生设计以“清廉”为主题的海报,同时埋下“清廉”的种子。

●梳理一批学校权力清单

“省教育厅的《小微权力清单》还在研制中,银河小学的《小微权力清单》已经出版了!” 2019年5月,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考察萧山区银河小学时感叹道。这份清单包括了“银河特色10条”与“银河规范40条”。像校服采购、午餐质量、座位编排、三好学生评比、学生干部推选等都有明确规定,广受家长好评。

过去,学校中存在一些权力集中事项,廉政风险较高。为此,杭城各地各校通过“点上先行”和“面上推动”相结合,对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梳理出一批具有地域、学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如富阳区明晰清廉学校建设13条“任务清单”,梳理风险点417个,提出防范措施800余条,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体系;桐庐中学制定了《校内各部门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30条》,把风险防控落到实处;财经职业学校通过廉政漫画,展现了小微权力清单;临平第一小学分类梳理出了“微权力”经典十条和规范四十条及负面清单,让学校管理公平透明。

●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

在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清廉”元素,比如有“古廉鉴今”宣传栏、“办美好教育,创清廉学校”宣传长廊,还设计了“规规矩矩”卡通廉政形象,成为校园小网红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促进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向好向善。

清廉教育应该是循序渐进的,所以建设宣传阵地,在潜在移默化中影响师生很重要。当下,杭州各地各校利用学校外立面、宣传栏、专题馆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成了学校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较好地营造了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像杭师大附中建好有形无形清廉教育网,通过校园网、微信等形式加强清廉教育;城西中学固化“新闻我来说”阵地,让孩子关注时事中的清和廉,传播正能量;学军小学将党员责任承诺书与“党员身份牌”一并公示,时刻提醒党员要接受群众监督;萧山二职有一座清廉门票馆,学校充分挖掘门票背后的廉洁、公仆及家风的典故,起到廉洁教育目的;下沙中学设置清廉专栏,用身边的榜样营造独具特色的清廉风气;胜蓝实验小学向社会发出 “绿色教师节”倡议,用教师的廉正之风涵养学生的廉洁之气。

●培育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

“我是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直面有关清廉学校建设这四大“拷问”,杭四中给出了答案,并形成了以“组织建设体系、责任体系、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行动体系”五大体系建设为载体,以重点工作“一全三无一到位”为突破口,在主体责任落实等九大项重点工作中,把清廉学校建设落到实处。

一年多来,在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涌现出一批创建特色较为鲜明、创建成效较为突出的清廉学校示范点,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积极发挥了走在前、作示范的引领作用。

像杭七中通过党建领航、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将清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以制度、环境、课程、活动、学校等五种文化打造七中特色的清廉学校。杭州中学以注重文化引领、坚持全面从严、落实民主管理、践行立德树人、强化家长引导等五大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我们希望通过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深化推进出成效、三年全面提升上台阶,真正让清廉之气在杭州教育圈蔚然成风。”市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C

“十四五”继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注重品牌化、规范化、长效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清廉学校”建设直接关系着杭州高水平打造“美好教育”。对于深化推进下一阶段的“清廉学校”建设,市教育局也做好了规划。

“教育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接下来将继续统筹推进,全面强化学校党组织建设。”市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指南针作用,强化“四责协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为抓手,完善清廉学校建设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夯实清廉学校建设的政治、组织、思想基础。

继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更加注重品牌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机制,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文化引领,构建崇廉尚洁理念,培养具有清廉底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事迹、人物,推动形成人人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清廉理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为人师表新时代的教师队伍。

“建设‘美好教育’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美好蓝图。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需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将齐心协力,锚定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昂扬奋进新时代。打造‘清廉学校’,书写‘美好教育’,努力让杭州教育成为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一张金名片。”市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