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家乡茶做成茶饮“潮”品牌

2022-05-11 08:30:00

陈利锋回乡创业,带给乡亲们实实在在的收入

因为价格回落,往年这个时候,富阳新登镇昌东村茶农缪筱忠就不再采茶了。但今年不一样,他准备继续采摘,一直持续至5月底,每斤鲜叶还能卖20多元。这一改变,源于乡贤陈利锋的回归。

昌东村拥有700多亩茶园,然而,大多以鲜叶和初级产品形式外销,对茶农来说不仅利润菲薄,有时还会出现卖茶难的情况。

陈利锋是土生土长的昌东人,在上海读大学、自主创业已有20个年头。他从事品牌设计等文创产业,在大城市里也算做得风生水起。但是一次回乡探亲,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20年回乡时,看到家乡茶农的境遇,让我陷入沉思。我暗暗下了决心,要把这么好的茶叶资源做成‘潮’品牌,让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对昌东茶一见钟情。”怀揣着振兴家乡茶产业的梦想,陈利锋回到昌东村,创办万泉生态农业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从文创产业到现代农业的跨界,陈利锋有着自己的一套“拳法”,那就是以文创理念开发新式茶饮。

现在,陈利锋的公司不光有明前龙井、茉莉龙井、桂花龙井系列花茶小袋茶,还有玫瑰甘红、桂花甘红、九曲甘红系列红茶小袋茶。“本来它只是一款销售期很短的传统绿茶,我们通过研发、包装设计,提升茶叶的多功能性,扩大了消费群体,实现了茶叶‘全年可卖’。”

由此,茶农缪筱忠才会过了立夏仍然继续采茶。像他这样做的茶农还有不少。缪筱忠说,这是多出来的收入。

陈利锋的公司主打“茶儿思·富春山色翠鸟问茶”原叶小袋茶,打造“自然茶饮的倡导者”品牌形象,产品远销“北上广深”,既解决了昌东村乃至周边村庄茶叶销售难,也让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乡村产业振兴,呼唤更多“新农人”。昌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旭芳告诉记者:“每年的鲜叶,以前是外地加工户来收,每斤卖到五六十元。现在陈利锋在村里来收购,要比别人的收购价高出10%到20%,这对我们昌东村的茶农来说,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一直在创新做茶,但是新式茶饮必须根植于‘老底子’,所以我们也会将传统茶文化传承下去,保留茶文化的精髓和底蕴。”陈利锋表示,未来要以新式茶饮产业为核心,利用昌东村的生态、文化优势,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培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助力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周超昀 编辑:吴阳杰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