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牵手柯城 打造庭院经济“微园模式”

2022-12-08 09:18:38

杭州日报讯 “这些树苗和果苗是刚从余杭运来的,一起来的还有种茶技术人员和蜜梨专家呢!”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龙窑广场,从余杭区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陆瑛正忙着和20多位村民一起种植“径山茶”树苗和“鸬鸟蜜梨”果苗。经过一个下午的劳作,3亩茶园和6亩梨园终于种植好了,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是余杭区山海协作结对帮扶重点帮促村,此次栽种的茶园和梨园,是碗窑村发展特色种植,打造‘小而美’庭院经济的有效补充。”陆瑛说,“径山茶”和“鸬鸟蜜梨”是余杭区两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为了进一步提升余杭-柯城山海协作结对帮扶质效,余杭把最优质农产品资源送到碗窑村,建设“微茶园”和“微梨园”。点亮碗窑村庭院经济,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创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增收来源。

自余杭结对帮扶碗窑村以来,实施乡村振兴援建项目5个,共投入资金450万元,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合作项目3个。目前,碗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

叠加两区优势禀赋,余杭和柯城正积极打造庭院经济“微园模式”,探索乡村协同发展“共富经”。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核心,带动农户自种自收,由余杭区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统一收购,实现结对帮扶授人以“鱼”向“渔”的转变,进一步促进碗窑村农文旅融合,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山海通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闵玲艳 编辑:陈俊男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