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村级议事“户头会”开出邻里“幸福感”

2022-12-08 09:30:42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与民共治”

杭州日报讯 骤冷的天气没有阻碍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村民议事的热情。上周,记者来到村里,村内的文化小广场上,一场“户头会”正在进行中。

现场四张石桌和八条长凳,拼成一个临时“长桌会议”现场。微网格长余正富用地道的寿昌方言和十几位户头代表围坐一起,讨论的主题是“下桂自然村垃圾分类一等奖奖金如何使用”的问题。

“这个奖金是大家共同努力赢来的,所以也由大家一起讨论,怎么用这笔奖金,虽然钱不多,只有1500元。”余正富笑盈盈地问计。

“要不买点小奖品,每户都发一下,大家高兴高兴。”一位村民刚建议完,就听边上一位大姐笑着说,“还是办一场睦邻宴吧,让大家开开心心吃一顿,再交流交流好做法。”

说到睦邻宴,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向记者介绍说,桂花村共有12个片区,大家轮流举办睦邻宴。每次举办时,每家每户提着篮子,装着刚烧好的自家拿手菜,拼成一场“睦邻宴”。现场除了布置、饮料、主食等费用由片区开支,其余不用村里花一分钱。“这也是户头会上,村民们一起定下来的主意。”

对于垃圾分类奖金的使用,大家都提了不少好建议,最终“办睦邻宴”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鼓掌通过,剩余的钱大家决定用于慰问村中困难家庭。当天,除了讨论奖金如何使用、如何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外,还进行了防诈宣传教育。

这场“户头会”开得喜气洋洋,但蒋益民说并不是每场“户头会”都这么愉快,也有面红耳赤的时候。前不久讨论村庄公交车停靠站点位设置的问题,大家就各有说法,当然,最终少数服从多数,达成在村入口旁设置公交停靠点的建议。

据介绍,“户头会”的发起者,可以是村党总支书记,也可以是微网格长,还可以是村民。“村民在面对矛盾和问题时,常常不愿敞开说。现在,我们把‘户头会’开到百姓家门口,以闲话家常的方式,让他们想说、敢说、主动说。”蒋益民说,争取让“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近年来,桂花村一直在探索和创新村民自治新路径,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工作自治模式。为此,该村先后荣获“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庄”等称号,2021年还成功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单位”。

记者手记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在桂花村400余户村民身上逐渐显现,“善治、自治、微治、共治、长治”的“五治桂花”模式,正让桂花村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和“与民共治”的转变。

离开桂花村时,村民们热情邀请着我参加他们12月初的睦邻宴。在他们身后,“人和为桂(贵),村景如花(画)”的村庄标语,成为村民自治的最佳写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曹佳艺 编辑:陈俊男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