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 “亚运三馆”“热”起来

2023-11-14 08:40:59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外景。

赛时看赛事,赛后看城市。最近的杭州“亚运三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又热成了“香饽饽”,将于11月18日举行的王嘉尔演唱会票房一秒售空,吸引30余万人关注。紧接着,12月还有任贤齐和梁静茹演唱会。三场万人演唱会直接把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从“亚运24小时”无缝拉进“赛会24小时”。

“未来我们还要寻求冠名,这样场馆的标签作用将更加明显。”负责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的杭州萧山亚运场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赛演活动部经理刘俊伯透露。

据介绍,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简称“梅奔”文化中心),是亚洲排名前五的综合性场馆。上海世博会期间,它是“世博演艺中心”,世博会后,引入美国AEG运营公司,改名为“梅奔”文化中心。十余年来,这里是城市的标签,每年举行顶级体育赛事、演唱会、发布会等上百场活动,成为国内顶级的文化体育娱乐中心之一。而“亚运三馆”同“梅奔”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一样,都是“盛会遗产”,使得社会各界对“亚运三馆”的“后亚运”时代产生诸多想象。

超级亚运文体星更关注青少年

“整个场馆基本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刘俊伯介绍说,今年11月将有篮球全明星队2023中国行杭州站比赛,12月将有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这是“后亚运”时代杭州举办的首个国际顶级赛事。

作为杭州唯一一个“冰篮转换”体育馆,明年3月这里还有花样滑冰比赛等。更令人期待的是,场馆运营方正在对接“冰上迪斯尼”项目。

据悉,从现在起至明年春节,包括演唱会、企业年会、赛事等在内,体育馆的档期已经全部排满。

刘俊伯说,希望通过创新运营,让每个座位都产生价值。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则期待钱江世纪城再争取更多高能级综合性赛事落户,让钱塘江畔这颗超级亚运文体星更加闪亮,在推动场馆设施再利用、体育运动再延续、亚运精神再传承的同时,更关注青少年。

据悉,“亚运三馆”中的综合训练馆主要面向大众,未来将自主打造一批全民体育赛事品牌活动。接下来,游泳馆还有三个泳池包括训练池和亲子池将向公众开放。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表示,将引入专业运动培训机构和多元化青少年培训项目,打造全省全民健身交流中心和青少年体育培训示范平台。

培育“后亚运”赛会经济全生态

“后亚运”时代的“亚运三馆”将越来越有辨识度。

在刘俊伯看来,场馆的未来与所在区域、城市的未来休戚相关。“顶级赛事、明星演唱会等等,它们首先选的是城市,不是场馆。”

比如钱江世纪城的发展模式,与上海浦东的世博区域、美国亚特兰大商务区、夏洛特商务区等相比,模式相近,都是写字楼与体育场馆的混合。“这种产城人文的融合做得好,因为便捷、活跃等,顶级的赛事、发布会、演唱会,都愿意放在这里来。”

而这种“混合”模式,一个最直接的“连锁反应”,就是激活这一区域全年无休、24小时的“活跃度”。

前不久,钱江世纪城提出争创“双一流”战略规划,打造一流的中央商务区、一流的赛会核心区。刘俊伯认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未来,这里的经济、商业、消费等层级和能级都将指数级增长。而这种“窗口效应”“溢出效应”,辐射的将是整个杭州。

据悉,仅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一年的稳定客流,就将有50万人次,加上游泳馆、综合训练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及滨江区的“大小莲花”,奥体板块一年的人流量预计在千万级。

未来,该板块所有场馆将打通,包括商业。此前“大莲花”已引入银泰商业,该区域的“杭州世纪中心”等都自带商业,“亚运三馆”商业也在谋划之中。

据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片区域将对标深圳南山后海片区,进一步放大“流量型”经济虹吸效应,打造标志性世界级比赛为引领,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和高能级娱乐演艺活动落户,全力培育“赛事经济、演艺经济、体验经济”为一体的“后亚运”赛会经济全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洪美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