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声传递爱国热情 杭州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比赛举行

2023-12-07 08:59:15

“我们身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中华;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回溯历史,无数炎黄子孙为了守护祖国的边疆,默默奉献青春年华,才换来了如今的千里江山!”日前,一场以“千里江山万里海”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26位来自杭州各区、县(市)的中小学生,用饱满的精神面貌、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以青春的名义回答如何爱国报国。

比赛现场,选手们紧扣主题,从身边故事切入抒发情感,其中既有对家乡爱国主义传统和榜样人物爱国主义精神的赞颂,又有对“国防与我”主题的所思所感所悟,既有分享自己在国防教育基地研学、访谈英雄模范、观看国防主题影视作品和阅读相关书刊报纸的心得体会,也有讲述自己对国防现代化、国防科技发展的展望。“在这次准备比赛的过程,我收获和成长了许多。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和传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扛起使命担当。”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赖辰瑞说。

除了演讲比赛,现场还有相关知识答题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杭州市京都小学阮辰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刘静姝分获小学组、中学组特等奖,并将代表杭州市参加全省决赛。

据悉,全市中小学生“千里江山万里海”主题读书教育相关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主办。活动开展以来,已覆盖杭州近千所中小学,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在系列研学活动中增强了国防意识,增进了爱党爱国爱杭州的情怀。“我们希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的形式,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与新时代国防教育有机融合,推动主题学习显特色、出成果、见实效。”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