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还“场”于民打造“亚运朋友圈”

2023-12-08 08:53:11

进入12月,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大餐”层出不穷,各个场馆的档期已全部排满——CBA浙江东阳光药的主场赛事正在黄龙体育馆火热进行,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也将在此开打,市民还可以在黄龙游跳馆观看一场“跑起来很酷”的跑酷比赛。

“后亚运”时代,在西湖区各个亚运场馆、嵌入式场地和校园场馆里,各类国际性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全民健身热潮持续涌动。

场馆惠民带动百姓“进场入馆”

初冬时节,西湖区文体中心的室外智能健身房里格外热闹,不少健身爱好者每天来这里“打卡”。在附近西溪银座工作的吴先生就是常客,隔三差五就会约上同事下班后来这里练上一个小时。“这里24小时免费开放,对我们上班族很友好。健身完再坐地铁回家,真的很方便!”他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今年9月,西湖区文体中心室外智能健身房建成投用,设置了体测亭、高拉推举、上肢屈伸等8个智能项目和5个传统健身项目,可以满足周边健身爱好者的日常锻炼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体育项目外,这里还新添了轮滑、攀岩、滑板、滑雪、高尔夫、击剑等潮流体育运动。而智能化的体验感也很“加分”——线上预订、在线支付、自助取票、扫码刷脸入场、一键导航等,为市民健身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后亚运’时代,我们一直在思考,该如何放大亚运效应,延续全民健身的热度。”西湖区文体中心负责人介绍,下半年,他们对场馆进行了产品、硬件和服务等方面的升级,除设施更新外,篮球、足球、羽毛球订场推出了“亲民价”,同时也上线了体育消费券,为市民送去更多福利。

此外,西湖区文体中心还推出每月10日免费开放日、老年人免费晨练等公益活动;三墩文体中心也推出了羽毛球、篮球的订场优惠券,带动更多百姓“进场入馆”。

撬动社会力量盘活学校体育资源

场地这边一个精彩的篮板球拿下赛点,另一边,激烈的羽毛球扣杀得分……在杭州市文溪小学体育馆,曾经的篮球场被一分为二,同时满足篮球和羽毛球两种运动场景。

为了延伸全民亚运触角,西湖区提早布局,科学推进校园体育场馆建设。2020年底,该区在部分中小学校试点室内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探索由第三方运营团队统一管理,文溪小学就是首批6所试点学校之一。

“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提高场地实际利用率是关键。”西湖文旅集团所属的杭州西湖文化体育会展有限公司校园体育部经理黄幼佳介绍,此次改造对学校体育场馆面积、硬件配套、运动器材等11项场地条件进行勘测统计,并按照“一校一方案”原则开展规划设计。

团队反复与校方沟通,在保障日常篮球教学需求的基础上三度修改方案,最终采用全场拼接地胶的方式,再明确画出篮球线和羽毛球线。“我们还升级了照明设备,修补了漏水区域,共计投入6万多元,费用全部由西湖文化体育会展有限公司承担。”黄幼佳说。

今年夏天,杭州市转塘小学象山校区的体育馆也完成改造,共计投入约10万元。26盏崭新的大灯,以及全新铺设的地板胶,既提高了运动的安全性,又增加了场馆的美观度。“我们收到了学校写来的感谢信,这是对我们极大的肯定!”黄幼佳感叹道。

据悉,西湖文旅集团通过盘活学校礼堂、闲置场地等存量资源,修缮及设置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大众体育项目,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改造后焕然一新的体育馆,不仅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还成为周边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目前,西湖区已开放28所校园体育场馆,覆盖全区11个镇街,累计惠及居民23万余人次,切实推动体育惠民工程落地见效,打造“亚运朋友圈”新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刘静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