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后首个“赛事黄金周”来临 杭州体育迷过瘾了

2023-12-14 09:34:51

12月13日至17日,杭州同时迎来三场大赛,分别是2023年杭州马拉松、2023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2023年女排世俱杯。昨天,三大赛事媒体吹风会在杭州亚组委举行。

杭州市政府此前与多个国际体育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宣告了“后亚运”时代杭州积极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决心与规划。杭州市将把亚运会所留下来的场馆办赛经验和各项资源用足用好,放大亚运的综合效应,从国际的单项顶级赛事与国内的高等级赛事起步,配以打造以杭州城市之名的品牌赛事,逐步建立与世界一流城市相匹配的“赛”“会”体系。

会上,三大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相继介绍了目前赛事的筹备和进行情况。创办于1987年的杭州马拉松,是中国办赛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2023年杭州马拉松将于12月17日鸣枪起跑。本届赛事参赛人数3.6万人,其中马拉松2万人,半程马拉松1.2万人,欢乐跑4千人。比赛路线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全马终点为亚运村,半马终点为市民中心,欢乐跑终点为平湖秋月,赛道设计充分体现亚运元素,经过西湖、钱塘江、钱江新城和亚运场馆群等城市地标,展示“亚运之城”的魅力和活力。针对赛事当日的低温天气,组委会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醒选手做好保暖措施和自我分析评估,增加雨衣、暖宝宝、能量食品、保温毯、热姜汤等物资供应,助力各位选手平安参赛。

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是巡回赛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赛事,只有全年各站世界巡回赛累计总积分排名前八的选手或组合才有资格收到邀请参赛。今年,总决赛首次落户杭州,总奖金高达250万美元,创造历史之最。比赛于12月13日至17日举行,本土作战的中国羽毛球队是唯一获得满额10个参赛席位的队伍。赛事将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12月11日晚,每个单项的分组结果也已经出炉。本次赛事举办场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正是杭州亚运会篮球项目比赛场馆。

2023年女排世俱杯是亚运会后又一个落户杭州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也是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作为亚运场馆在“后亚运”时代的首场国际赛事。女排世俱杯由国际排联主办,属于世界顶级职业女子排球俱乐部赛事,参赛队伍为各大洲女排俱乐部的冠亚军队伍,以及东道主的顶级俱乐部队伍。作为国际排坛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女排世俱杯此前在巴西、瑞士、中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举行,绍兴曾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今年,该项赛事再次来到浙江,中国排超联赛“四连冠”得主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作为东道主中国的球队参赛,其余5支球队为欧冠联赛冠亚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伊萨奇巴希,南美联赛冠亚军巴西海滩、米纳斯俱乐部,以及新科亚俱杯冠军越南体育中心1号俱乐部。与之前的世俱杯不同,本次赛事取消外卡。这意味着,2023年女排世俱杯的竞技水平更高、队伍综合能力更强,观赏性也更强。

这三大赛事的举行,是持续放大“亚运效应”和“赛事强省”建设的新起点,既作为“后亚运”时代大型体育场馆综合利用的典范,又是持续打造“赛事强省”的有力举措,在不断丰富老百姓体育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事业的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李佳萌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