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亚运时代 杭州打响国际赛会之城“当头炮”

2023-12-19 15:16:13

一周内接连举办三场高规格国际性赛事

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落幕后,有的主办城市会陷入赛事低谷期。亚运会后,杭州却表现出了“逆周期”的赛会活力:12月13日开始,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杭州马拉松接连开启,其中既有世界羽坛、排坛的年终巅峰之战,也有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的本土国际性赛事。

后亚运时代,一周之内,三赛齐发,为杭州迈向国际赛会之城打响“当头炮”。站在当下看未来,杭州如何引进更多世界级赛事?赛事集聚如何提升国际影响力?

建赛会之城

吸引更多国际赛事转场杭州

重磅赛事连连,显然杭州已站上了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新赛道。

“后亚运时代,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是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当头炮’。”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说,今年5月,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苏州举办,杭州组团前往学习并邀请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来杭州考察奥体中心场馆群。当看到崭新的亚运场馆后,托马斯·伦德忍不住赞叹“毫无疑问,这是世界一流的场馆”,并决定将2023至2026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户杭州。

这不是一次偶然发力。早在7年前,根据杭州市委发布的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杭州已决心抢抓举办G20峰会和亚运会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打造具有世界水准的会展之都、赛事之城。自此,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成了杭州一项城市发展战略。

高水平的亚运场馆,是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优越硬件条件;一批具备亚运筹办经验的人才,则让杭州对赛事运营更有信心和底气。

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开赛第一天,赛事场馆保障部部长刘震的电话,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响一次。“从来没有在如此紧凑的时间里,完成一项国际赛事的场馆布置。”刘震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结束后,筹办羽毛球赛事只有40多天时间,中间还有演唱会,留给场地搭建的时间只剩下10天。好在几乎所有人员都有筹办亚运会的经验,所有节点都严格按照计划执行。

不仅筹办过程始终井然有序,“当头炮”还有新的突破:这次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采用完全市场化的办赛模式,全部依靠票务和招商来支撑赛事,财政没有投入资金。 

这一结果体现了杭州市“对标一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办赛导向,得益于亚运会后群众日益高涨的体育热情,以及杭州乃至浙江市场的充沛活力,这些都为后续承办更多高水平国际赛事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杭州已制定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分步走战略。计划到2026年,杭州初步形成特色赛事体系,让国际赛会之城品牌初步打响;到2035年,杭州将着力建立与世界一流城市相匹配的赛事体系,争取举办3至5个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单项赛事,基本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杭州鲜明辨识度的国际赛会之城。

城市与体育的双向奔赴,杭州将是这个国际舞台上的新主角。

促能级提升

打开高水平开放城市新通道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2023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面对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杭州排名逆势上升,连续多年锁定中国内地城市第五城。“杭州亚运会的筹办,让杭州的基建水平、对外交流都大大提升。”科尔尼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提示其他城市,面对地缘和科技深刻变革,每座城市都需要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来选准赛道。

国际赛会之城,就是杭州选择的赛道之一。

“体育从来就不只是体育,办好体育赛事折射的是一国一城的综合实力。”金承龙说,引进并成功举办系列国际顶尖赛事,需要一流的城市基础、场馆设施、赛事组织、服务保障,杭州已然具备这样的实力,这将为提升国际影响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城市提供难得的机遇。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核心区,占总场馆数约20%的萧山就抓住这一机遇,大力优化体育赛事空间,积极引进和承办高水平顶级赛事。如位于萧山瓜沥的棒球小镇,正在加大中国国家女棒训练基地专业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接下来还要承接6个全国赛、一个洲际锦标赛。

“对于从县域经济迈向都市经济的萧山来说,建设后亚运时代杭州赛会之城样板区,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中心城区样板的重要一环。”在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余刚看来,萧山原有的体育文化产业不够丰富,一旦做强体育赛事IP之后,将加快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有利于打造新的产业支撑点,推动城市能级的蝶变。

看整个杭州,体育事业正在推动城市能级向着新的高度进发。

亚运会后,杭州又一座6万座专业足球场在未来科技城板块开建。“建设新的高标准国际体育中心,是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抓手之一。”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足球场建成后,杭州将拥有黄龙、奥体及未来科技城三大综合性体育场馆群。一个城市拥有三大综合性体育场馆群,且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不多见。

体育中心三足鼎立,既是杭州城市框架拉大的必然,也将进一步推动杭州城市能级提升。新的未来科技城体育中心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成后可承办国际最高规格的足球赛事。随着一系列国际赛事的落地,资源将进一步向未来科技城集聚,让杭州加快实现区域空间协调、产业布局合理,形成与国际大都市媲美的空间格局。

浙江也瞄准了体育赛事赋能区域发展的赛道。去年,浙江已在全国首推赛事之城和赛事集聚县认定办法,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建五个省级“赛事之城”,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品牌。

辟超车弯道

搭建特色国际体育赛事矩阵

纵观全球,许多世界名城都有标志性的体育赛事,诞生了享誉全球的体育俱乐部。虽然杭州亚运会举世瞩目、精彩成功,但不能说杭州办了亚运会,自然就成了国际赛会之城;就像上海,虽然没有举办亚运会,但仍然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赛会之城。

相比国际赛会之城,杭州的短板在哪里?

“杭州与国际知名赛会之城的差距,主要是国际化仍有待提升。”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昊光认为,杭州亚运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杭州在国际舞台上的能见度,但在国际通达程度、国际交流频次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亚运会之后,杭州如果能借助培育和引进具有辨识度的赛会,助力打造国际体育产业新中心,将大大提升国际化程度。

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综合赛事矩阵将是一条弯道超车道。“在顶级赛事的引入上,杭州会优先考虑发展较好的体育项目。”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杭州将立足场馆资源和项目优势,重点围绕羽毛球、游泳、水上运动、网球、射击、射箭等项目引进世界级重大赛事,同时培育发展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等本土赛事,构建起杭州特色的体育赛事体系。

路径建立起来后,杭州将以更快的速度抢占国际体育赛事新高地。亚运会期间,杭州与多个国际体育组织集中签署合作备忘录。用不了多久,就会有重量级国际体育组织在杭州建立亚太总部,这在杭州乃至浙江体育发展史上还是头一回,将加速提升体育国际化“浓度”,助力杭州成为国际知名赛事“目的地”。

体育国际化的风口,还将让杭州创造更多“体育+”复合型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形成赛事与产业之间的正循环。目前,杭州拥有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平台68个,特别是富阳上官乡是著名的“中国球拍之乡”,聚集球拍及配件生产企业近300家,产量占到全球市场近70%。未来,随着杭州建立特色国际体育赛事矩阵,将带动富阳持续壮大羽毛球球拍、赛艇、皮划艇等体育制造业产业集群规模,带动淳安招引登山、滑翔伞、探险等新体旅融合项目……

当全球顶尖赛事、高端产业齐聚杭州,亚运荣光将被续写,为国际赛会之城建设带来澎湃动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沈听雨 王柯宇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