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守刻写在亚运的坐标上

2024-01-08 11:16:26

2023年,属于杭州的亚运故事如约而至,“杭州时间”见证了一段难忘的高光时刻,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美好记忆。而亚运荣光的背后,是无数个身影重叠。

在杭州,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于细微处彰显力量,把亚运保障作为主题教育的最佳实践场景、最大检验舞台——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从赛事场馆到城市风貌,处处闪耀着他们以坚守的模样铸就的“文明坐标”。

以初心 推进场馆建设“加速跑”

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至关重要。过去的2023年对于杭州师范大学亚运场馆建设运维副主任郑华福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杭州师范大学作为全省唯一承担杭州亚运会两项决赛赛事的高校,建设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而郑华福敢想敢干、敢打敢拼,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学校的亚运场馆建设和运维保障工作。

“我和基建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参与过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场地改造、火炬塔建设,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排练保障……不过这次是为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服务,光有经验是不够的,需要的是完美。”郑华福说,“完美”其实是有压力的,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35℃高温天,吃睡都在工地,在梅雨季连续7天冒雨测排水,有20年经验的“基建老兵”郑华福最执着的念头就是“节点不变、工程不停,争创一流智慧场馆目标不动摇!”

“通过!”收到橄榄球场验收消息那晚,郑华福欢呼雀跃后偷偷抹了眼泪。经过1640天的奋战,他带领着团队用专注的态度和不懈的坚守,换来了杭州亚运橄榄球场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场馆,而排球馆则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提升改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能为杭州亚运场馆建设出一份力,不仅非常有意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郑华福说。

以暖心 彰显志愿服务时代担当

点点星光,汇聚成时代星河,在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坚守中,他们在城市侧为杭州亚运会带来更多温暖——

在亚运期间,一群身着马甲的志愿者成为西湖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一手持着捡垃圾的小钳子,一手拿着可降解的垃圾袋,有些则举着装水的瓶子积极劝解路人灭烟……这些志愿者来自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我们‘无烟西湖’志愿服务项目是以公益宣传的方式,让‘无烟西湖、无烟杭州、无烟亚运’成为杭州的另一张金名片。”张能庆说。而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张能庆已经从事23年了,累计为10万多人次义务理发,筹建37座爱心书屋(书屋图书总量达8万册),组织清理烟蒂100多万个……

志愿者的工作平凡而琐碎,张能庆却总是热情似火。“如果能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坚实的志愿服务保障,让所有杭州市民和游客能够爱上我们这座城市,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张能庆说。在他看来,所有这些,只是做好该做的、承担能做的、尝试想做的,心有所信,行有所为。“我曾在笔记本上写下‘我要成为一名杰出的理发师’,现在我却成了一名‘不务正业’的理发师,但我确定这就是我的坐标方向,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张能庆表示,志愿服务没有终点,在最被需要的地方扎根下来,方懂坚守和付出。

以匠心 守护美丽城市美丽家园

为杭州亚运会全力以赴,在城市风华万千,更在方寸匠心间。

结合主题教育,如何书写好杭州亚运场馆保障的高分答卷?考虑每一处细节,设想每一个群体,这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徐俊昌的破题思路。他主动请缨担任亚运公园场馆“红旗班”设备保障的驻点指导。36个点位按常规需要2天半才能巡完一遍,太慢!他绘制了各点位分布图,反复琢磨,终于找到“最优路线”,完成一遍检查保障只需1天,解决问题再也不隔夜;为解决公厕维护保养难题,他不仅自学练成“全职高手”,还面对面传授工作方法、实践经验,一批精兵强将迅速成长。“我觉得干任何事,就是要认真,其次就是坚持。”

平凡因坚守而耀眼,谈及扎根环卫一线21年的辛勤工作,徐俊昌笑着说:“我只是把最普通的服务尽全力做到最好,同时还能够为杭州亚运会奉献自己的微小力量,这已经是我人生坐标中的荣耀时刻了。”

躬耕巧琢,共赴新程,每一个坚守者都是一个“坐标”,星辰辉映,不同轨迹交汇于同一个地方,奏响“心心相融,爱达未来”的时代乐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编辑:李佳萌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