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亚运日记

2024-01-08 11:26:31

“大莲花”的音响效果是真的好,道具船里的小伙子是真的累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雨

第一次到“大莲花”报到。“大莲花”之所以叫“大莲花”,就是因为它大,光是大门就有5个。第一次来,车开进地库就分不清东南西北。

我是本次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演出后勤保障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具体职责是服装专员,负责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演员的纪念服发放,以及和亚运服装品牌商的对接。

“大莲花”内部舞台还在施工。后来我才知道,中央的大圆形舞台叫“地坪”;“地坪”上有很多标记,叫“点位”,是给演员站位用的。

货梯里上上下下都有工作人员在搬箱子,那些黑色大箱子,80厘米见方,下面有轮子可以推动。“大莲花”里的音响、灯光、LED屏幕等,都是由工作人员安装的(这些设备大都可以拆卸,转场的时候装箱运输)。没有他们,就没有让人如此惊艳的灯光、音响效果。那个LED屏幕,是一个几层楼高、上百米长的帘子,中间交叉处有上百万个发光芯片,巨型字幕和数字火炬手就是在这上面显示的。

等这些施工完了,离亚运会开幕式还剩3个月。我们保障团队也从四楼搬到了一楼。因为排练要开始了,演员要来了。

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多云转晴

艳阳高照的日子,亚运会开幕式第一篇章《国风雅韵》开始彩排。那时的道具船上还没“瓷器”啊、杭州标识啊,就是一群十七八岁的男孩坐在里面一遍遍地开船。悠扬的古琴声在空旷的“大莲花”里回荡,音响效果是真的好,小伙子们是真的累,在船舱里满头大汗的。有时队形不齐,开快了,开慢了,有时“抛锚”停下了,导演就用麦克风大声喊话。

没办法。正式演出时,船上还会有其他道具,还要站两三个人,车身要平稳,车速要一致,必须一遍遍地精打细磨。

有意思的是,从排练一开始,暖场舞的背景乐《我们的亚细亚》就在“大莲花”里一遍遍地播放。直到亚运会结束,我们居然都没有听腻。

回车键一敲,几百个文件名眨眼就改好了

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小雨

参加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群演的名单一上报,我们团队就把任务分解了,有的负责制作证件,有的负责购买保险。我负责收集服装的尺码。

这时,制证环节出了问题。所有群演的照片,必须按要求把格式统一为“名字+出生日期”的文件名。

照片收集上来时,只有名字。几千人的照片,要一个个手工改吗?大家傻眼了。

我大学学的是信息专业,毕业后从事数据库工作。批量改文件名,之前做过很多次。

救场如救火。我花了2个小时,用Excel文件来处理,将姓名和出生日期的文件名拼接好,再生成一个批处理文件。回车键一敲,几百个文件名眨眼就改好了。

我请各个学校和社团的驻点老师把群众演员的照片拿来,我来批量修改。后来,我把这技术教给了一位年轻的王老师,她学会后,帮着一起改。这样一下子把1700多人的文件名全改好了。

这个方法太管用了!

接下来,所有中文名还要转化为英文名,姓和名的首字母要大写,很多人又傻眼了。

我再次当了“救火队员”。

其实对程序员来说,这并不难。下载一个函数包程序,再用大小写函数处理下,几千个人名的中转英,小菜一碟,搞定!

轻伤不下火线,我还是去“大莲花”吧

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末伏

据说今年是史上最热的一个夏天。在这个夏天,每天有几千名群众演员进进出出“大莲花”,排练要么是早上7点,要么是下午四五点。常常一到傍晚,整个“大莲花”里人声鼎沸。

演员们穿上各种服装造型,有的长了翅膀,有的踏着平衡车,热闹得像过动漫节。

国旗班的武警来了,全是1米85的大高个,穿着制服、皮靴,迈着整齐的步伐。从我身边走过时,皮靴发出“空咚”“空咚”的声音,像是一列绿皮火车开过。

“大莲花”开始了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次正式彩排。江南女子在荷花中穿行,孩子们推着放大的《千里江山图》和《富春山居图》前行,这场景美轮美奂。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雷阵雨转多云

两周前,上班路上,我被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撞了,当场坐在地上起不来。

我到医院拍片一查,尾椎骨折。医生说至少平躺一周,在家休息一个月,恢复期要半年。

在家里躺了三天,我就憋不住了。我不能不去“大莲花”!参加亚残开闭幕式的高校社团和亚运服装赞助商,都需要我,我是他们之间的纽带啊。

躺了两周,我能勉强走路了,但尾椎末端还是酸痛,一点都碰不得。轻伤不下火线,我还是要去“大莲花”。

小演员生病,我判断是水土不服,可以喝点梅干菜梗汤,消暑生津

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阴转多云

亚运会开幕式的排练在“大莲花”里热火朝天。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排练也在两个合排场地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我自告奋勇地又领了一个任务——杭州歌剧舞剧院排练和演出的全程保障。这个职责相当于是演出团队的“大管家”。有的同事一个人要负责八台节目,我们戏称他是“节目之王”。

参加亚残运会闭幕式演出的厦门演艺职业学院来了300位演员,都是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他们中也有残障人士。一来杭州,很多演员就生病了。

社团保障组长很着急,让我到他们在浙大城市学院的合排场地去看看。

我对中医小有研究,问清了那些小演员生病的症状,判断是天气太热,水土不服造成的,可以喝点梅干菜梗汤消暑生津。

餐饮专员黄驰马上联系了浙大城市学院的食堂,让厨师烧了几大锅干菜蒲头汤,送到排练场地。小演员喝了后,症状果然减轻了。

没有一届大型运动会有过如此的诗意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秋分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了!

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员,在美丽的樱花大道跑马拉松,在“富春山居图”中比赛艇,在银湖里射击,在千岛湖畔骑行……没有一届大型运动会有过如此的诗意。

杭州的观众也很友善。田径男子10000米比赛,柬埔寨运动员皮拉·万落在最后。离终点还有两圈,赛场上只剩下他还在跑。这时,全场观众响起了排山倒海的掌声,为这位不服输的运动员加油!

皮拉·万冲过终点后,转身向全场观众鞠躬致谢。

当时,我也在现场。第一次坐在观众台上,而且是在自己工作的“大莲花”里看大型体育赛事,新鲜的感受、震撼的场面、温情的时刻,让我终生难忘。

我反应过来:原来她是聋哑人,她在和我们说“谢谢”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天 晴

我们负责保障的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演出,进入了冲刺阶段。

河南塔沟武校来了180个孩子。此前,他们参加了亚运会闭幕式的演出,接下来还要参加亚残运会闭幕式的表演。保障团队人手不够,我便被派去保障塔沟武校的这些功夫小子。

孩子们身体素质很好,看得出是多年锻炼的结果。凌晨,别的演员都退场了,这些十三四岁的孩子还要将道具车一个个转场、收好。

他们每天推动的道具车,是象征杭州市花的荷花和桂花鼓。桂花和荷花,寓意以和(荷)为贵(桂)。

他们的领队李冲和我也熟了。这是一位敦厚的北方汉子,向我介绍了塔沟武校的发展历程,我也给他介绍了杭州的历史文化。他很喜欢杭州,说这里的山山水水真美,城市绿化真好。

说起凌晨收道具车,李冲说,“这是我们长期养成的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每次参加活动,孩子们都会自觉保持场地卫生,爱护道具设施。像我们以前参加奥运会、青奥会、广州亚运会,以及每年的春晚,都是这样做的。”

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多云

厦门演艺职业学院的演员有些从事专业训练时间不长,亚残运闭幕式的节目《惜别在今宵》,他们有150人参加,由导演团队的樊一丁老师负责排练。整整几个星期,樊老师手持荷花道具,嘴里喊着节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这些小演员。

10月的杭州,天气变化大。有时白天的气温接近30摄氏度,好几位演员还中暑了。结果到了傍晚开始降温,第二天直降到14摄氏度,我把大衣都穿上了。

演员们仍在排练。“听障女孩”汪伊美担任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采火、闭幕式圣火使者,曾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年龄最小的演员。这次她是《惜别在今宵》的领舞。

舞台上,她步伐灵动,像是在西湖边打伞玩耍的少女。每次她下场来,额头都汗涔涔的。

突然下雨了,导演赶紧让演员把雨衣穿上。小演员们手里拿着荷花道具,“荷花”的杆子细又长,重心很难把控。风一吹,雨一刮,几个小姑娘拿不稳了。我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急忙帮她们稳住,再替她们扣好雨衣。

一个小姑娘向我们打手势:四指紧握,大拇指微微上下颤动。我的眼睛和大脑停顿了两秒钟,才反应过来:原来她是聋哑人,她在和我们说“谢谢”。

谢谢你,孩子!

一个年轻演员一脚踩在一个塑料空瓶上,“啊”的一声,脚崴了

2023年10月22日 星期天 晴

杭州歌剧舞剧院今天要在浙大城市学院合排。

前一晚,“亚残闭”排练公告中终于出现了“杭州歌剧舞剧院”的名字,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那顿晚饭我吃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因为接了十几通电话,每一个都是关于“杭歌”排练的。

中午,我提前来到浙大城市学院的风雨操场。“杭歌”亚运项目负责人徐镇说,很多团员刚刚参加了亚运会开幕式的演出,短短时间,马上又投入到亚残运会闭幕式的演出,演员特别辛苦。

可是他们还是生龙活虎地来了,一边换衣服,一边把腿高高举到头顶练功。

负责排练的编导,是国内现代舞的领军人物,她喊着“1234、2234”,节奏飞快。身高一米八的男演员在空中飞起,双腿180度劈叉。演员们进入状态后,有的把鞋脱了,有的把水倒在地上,把袜子打湿,说可以防止打滑。

意外来了。一个年轻演员一脚踩在一个塑料空瓶上,“啊”的一声,脚崴了。

她一个劲说“没事没事”,但明显已经不能正常走路。我让她扶着我的肩,慢慢挪下楼、去医院。

我安慰她:“别多想,把伤养好最要紧。”

回到场地,演员们开始做连贯动作了。导演说,今天要把动作合一遍。结果合了好几遍。4个小时里,演员做空中劈叉的腾飞动作,做了无数次,以至于后面几天腿都抬不起来了。

夜幕降临,场地灯火通明,《相约亚细亚》的歌声绕梁不绝。

“亚细亚我们同一个家,走过春秋和冬夏,山海相约一幅画,日出东方一抹霞……”

微信步数排行榜,霸榜的都是保障团队的工作人员和各高校社团的领队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重阳节

亚残运会开幕式很成功,只剩闭幕式了,必须成功!

早上,我去滨盛路隧道接“杭歌”的演员。从隧道口走到“大莲花”,要15分钟。演员们对这里的地形比我更熟,走哪个道,坐哪个电梯,都熟门熟路。

今天是闭幕式演出第一次合排。每一个演员都要在地坪上找点位,导演还要规划动线。

排练凌晨才结束,我把演员送到滨盛路隧道。微信运动显示,今日步数22914步。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霜降

“大莲花”,我又来了!

在办公室门口的通道,我看到一位候场的小演员穿着雨衣在做空翻动作。我上前劝阻他。我说你都练了好几个月了,万一受伤,上不了场,那可就白练了。

排练时,演员们的手机都上交了。漫长的候场时间,演员们会自娱自乐,有的打牌,有的刺绣。有位舞蹈演员想看书,我就帮他在图书借阅机上扫码借了一本。

排练完,又是凌晨一点,微信步数19381步。排行榜上,霸榜的都是我们保障团队的工作人员和各高校社团的领队。

盲童说“叔叔,谢谢”,我知道他在心里看见我了

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阴

“大莲花”哪里最繁忙?洗手间。

不少演员都是残障人士,无障碍洗手间一下子不够用了。下午刚进洗手间,七八个盲童小演员就一起涌进来,有两个是摸着走进来的。

我心里一咯噔,这两个是全盲的孩子啊。我赶忙一手拉一个,把他们领到儿童便池前。过会儿,再把他们一手一个领出去,交到领队女老师手里。

有个小盲童,我碰到了好几回。每回,我带他到水池边洗手,再带他到烘干机边上吹干。陪他一起来的奶奶向我表示感谢。孩子虽然看不见,但他说“叔叔,谢谢”的时候,我知道他在心里看见我了。

晚上,灯光组在地坪上“对光”,这个环节需要演员一个个对过来。

凌晨2点,汪伊美、吴嘉雯、冷爽3位演员还在排练闭幕式的舞蹈《惜别在今宵》。

回家。17856步。

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阴

彩排最后一天。我的一位同事病倒了。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晚上两三点最后一个走。

排练结束,“杭歌”演员池恩义喊背痛。我送他到医务室,医生诊断是肌肉痉挛,给他贴了膏药。

回来路上,小池还是一阵阵喊疼。我一边走,一边轻轻替他揉背。揉了一会儿,他说,“谢谢老师,不用了,太麻烦你了。”

其实一点不麻烦。我们做保障工作的,就是演员们的贴身管家。我读大学时,杭州歌舞团就在我们学校边上。看到这些演员,我好像看到了大学时的自己。

今天,16596步。

这么多人忙碌这么多天,就是为了给杭州做一个超级大广告

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是闭幕式。演员一早就到了“大莲花”。

下午,导演临时要求换演出服。领来的衣服之前被穿过,有汗水发酵的味道。

有人说,让演员克服一下吧。我说:“这怎么克服,都要正式上场了,影响心情还怎么演?”

我急忙和亚组委联系,请他们帮忙协调。很快运来了一批干净的演出服。

等来了最后的时刻。闭幕式演出的第一个节目就是《惜别在今宵》。

在“篪”与“笛”的合奏中,打伞少女汪伊美迈着灵动的步伐,在荷叶中间出现了。当舞台中央荷花绽放,150名荷花少女把吴嘉雯、冷爽饰演的“锦鲤”围在中间。

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节目才几分钟,却是导演精心编排,1000多位演员通力合作才达成的。

散场时,一位厦门小演员在通道口的角落里偷偷哭了。

因为要穿旗袍,导演要求她们这两个月保持100斤的体重。这相当不容易,但她们知道,这样重要的演出一辈子可能就一次。

演员们都去地坪上拍照了。“大莲花”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不禁感叹,这么多人忙碌这么多天,就是为了给杭州做一个超级大广告,把杭州的美传播给世界!

最后一次把“杭歌”的演员送到滨盛隧道,大家挥手告别。20111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张轶平 编辑:李佳萌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