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议事会”五岁了 小河街道举办了一场关于它的成果展

2024-01-10 08:26:48

一杯热茶,凝聚众人心。5年前,拱墅区小河街道召开的第一场“红茶议事会”,经过5年的不断优化发展,如今,“红茶议事会”已经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块金字招牌。

1月9日下午,“红茶议事会”五周年成果展在运河财富小镇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场以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核心的交流研讨会。

记者参观展览,发现一条时间轴串起了“红茶议事会”的“这五年”。

2019年,拱墅区小河街道在广兴新村首创“红茶议事会”,赋能三方协同,协助达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民意共识;2020年,“红茶议事会”迎来数字化元年,启动线上系统;2021年,“红茶议事会”有了主阵地,进入实体化运作;2023年,《红茶议事会基层民主协商工作规范》省级标准正式发布......

随后,在以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核心的交流研讨会中,领导和嘉宾们围绕“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拱墅实践”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党建引领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是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红茶议事会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为基层民主协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此次交流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借鉴。借助“红茶议事会”,近年来,小河街道开始探索街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就街区发展、治理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

据悉,五年以来,“红茶议事会”经历多次迭代升级,线下融合线上,建成“一舱两端”,累计召开会议近400场,发展议事员7164人,参与协商5650人次,提出建议4600余条,破解小河直街商家治理、广兴新村老旧小区停车、远洋公寓物业选续聘等难题300余项。

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强表示,接下来,街道还将进一步规范议事流程,让民生项目真正得民心。未来将着力于将“红茶议事会”模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另外,还将完善后评价数字化体系的开发,追踪实际效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朱颜 泮海萍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