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首批省级“赛事之城”和“赛事集聚县”名单 杭州成为唯一省级“赛事之城”

2024-01-12 08:32:59

日前,通过严格考核认定,第一批浙江省级“赛事之城”和“赛事集聚县”名单出炉,杭州上榜唯一的省级“赛事之城”,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萧山区、淳安县及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龙湾区,德清县,海宁市,绍兴市上虞区,江山市等11个县(市、区)荣膺省级“赛事集聚县”。

“赛事之城”“赛事集聚县”评定有一套严格的体系与规则,核心指标包括体育赛事在经济GDP中的比重、在区域体育产业中的比重等,同时,参照欧美国家的做法,球迷指数等也是重要的考量。记者了解到,只有评估指标得分在75分以上才能被认定,四年为一个有效周期,“赛事之城”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赛事集聚县”的奖励金额为50万元。参与评定工作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凌平认为,这项在国内率先探索与首创的工作,对于推动体育赛事融入城市、促进经济、造福百姓意义重大。

事实上,荣膺省级“赛事之城”的杭州,正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亚运会前后,紧抓机遇与国际体育组织加强合作,与6家国际体育组织签订战略合作,成功引进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顶尖赛事,联合首创国际皮划艇“杭州超级杯”等赛事……“赛事黄金周”现象或成常态,“体育”将是杭州鲜明的城市底色。

此外,以体育赛事为引领,“赛事之城”“赛事集聚县”的打造还能实现体育与旅游、文化、农业等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淳安县参与承办了杭州亚运会多项赛事,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千岛湖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骑行、路跑、水上运动等赛事活动,体育赛事成为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转化通道;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龙湾区、绍兴市上虞区等,根据体育场馆资源、城市发展定位,由政府牵头、部门主办、社会参与,大力引进网球、路跑、游泳等时尚体育赛事,让城市更具青春活力,也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为浙江承接各类体育竞赛带来了巨大直接推动力:2023年,浙江全年承办国际性赛事130个、国家级赛事339个,达到历史峰值。2024年,我省还将启动实施全省体育赛事“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打造重大知名国际赛事10个,国家级赛事100个,“一市一品”“一县一特色”IP赛事100个,省市联动赛事1000个,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000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通讯员 郦琪琛 章程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