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半个中国 杭泸两地开展教育研训 谱写“教育共富”新篇章

2024-01-26 09:48:05

冬日杭州,一场围绕“教育共富”的研训活动火热进行。日前,甘孜州泸定县第一中学贺卫东校长带领当地20位中小学校长,来到杭州市春蕾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陶志伟·贺卫东名校长工作室联盟“杭泸携手,谱写美好教育新篇章”主题研训活动。一周时间里,主办方通过主题报告、专家讲座、育人讲堂、校长沙龙、实地考察、研修总结等研训环节始终围绕着党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担当展开。

“我们希望通过研训把国家教育政策、育人规律的学习和教育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春蕾’样本的解析,不断丰富完善学校治理经验,为两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发挥更强大的辐射引领作用。”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勉励校长们“永远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情怀,不辜负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期盼”。

本次研训也邀请到了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杨凯锋主任做专题讲座《核心素养如何落地》,让学员们深受启发,会后展开了长时间交流。名校长工作室杭州领衔人陶志伟校长的《朝乾夕惕,润砾成珠》主题报告从春蕾中学的办学理念说起。“勤奋谨慎做教育,时刻不能有懈怠;教育者要长期修炼和倾情付出,尽心尽力,静待花开。”陶校长向学员们倾情传授努力“办成一所面向未来、和谐、幸福、精致、特色、优质的全国一流公办初中”的“春蕾”实践。

本次研训活动还安排学员们走访了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学员们近距离考察了世界一流科技公司锐意创新、科技强国的奋进征程,进一步理解了信息科技发展对教育的深远影响,强烈感受到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坚定步伐。

一周的考察,让泸定的校长们收获颇多。名校长联盟泸定领衔人贺卫东校长表示,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杭州的学校无论校园大小或新旧,都有很多共性:处处有爱的踪影,人人有快乐的体验,角角落落都有精益求精的校园文化等“软实力”的体现。学员们进一步理解了“美好”教育一定是“软硬兼备”的高质量教育,一定是更有力的教育。“相信在杭泸两地教育人携手努力下,必将写下‘教育共富’新的美好故事。”贺卫东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通讯员 黄海洋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