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杭州大运河 “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第四季开讲!

2024-03-08 08:36:01

画说杭州大运河,“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第四季,开讲!

2024年“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第四季重磅来袭!本季讲坛将继续建立交互平台,共同来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月9日,“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第四季第1期《画说杭州大运河》将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举办。本次讲坛由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杭州市拱墅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此次讲坛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运河民俗画”代表性传承人吴理人老师与大家分享非遗故事。

吴理人

运河民俗画代表性传承人,运河画派研究院院长,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办人,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传媒学院运河文化导师。

京杭大运河奔流不息,流出了独特的风土人情,流出了属于自己的运河文化,绘画是表现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从拿起画笔的那一天,吴理人的笔始终没有离开过运河,他把这几十年生活在运河边所见所闻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丹青笔墨尽情描绘记录下来,可谓“绘尽民居四十载,运河风情入画来”。他在画里讲故事,在画里讲文化,被誉为“画说杭州第一人”。

作为大运河民俗画项目代表性人物,吴理人说:“运河的故事需要有人去讲,运河的文化需要有人去传承。”他以大运河为主题陆续创作《湖墅八景》《祥符花朝节》等画作,《运河杭州风情》《运河南端市井荟》《画说运河》系列连环画等几十本有关杭州乡风民俗的画册书籍先后出版。他还带领团队沿大运河一路北上,实地考察写生,耗费一年多时间创作《京杭大运河民俗风情全景图》,勾勒钱塘里巷风情古韵。

画尽千年古韵,最解运河风情。吴理人将在本期大运河非遗讲坛分享他的民俗画中的运河情缘。

讲座时间:2024年3月9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一楼

本场活动将在杭州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欢迎大家在3月9日14:00观看直播。

扫码看直播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海报/葛颖蓓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