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与陆轶文联袂:共谱柏辽兹浪漫乐章

2024-03-25 08:30:29

3月23日晚,杭州爱乐乐团(以下简称“杭爱”)第15乐季的“大师”系列音乐会,邀请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以一曲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撩动杭城春夜。同时还有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的联袂登台,带来陈其钢的二胡和管弦乐队《逝去的时光》。

音乐会首先带来的是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该作品原为大提琴和管弦乐队所作,以古琴名曲《梅花三弄》的主题贯穿始终,将中国传统曲调与西方现代音乐中的多调性与无调性手法巧妙结合,是陈其钢“所有作品中最为有感而发的一首”。

该作盛名在外,被改编成其他版本多方演绎,而杭爱此次选择了二胡与管弦乐队版本,以二胡细腻深沉的音色诉说那逝去的关于“童年、爱情、事业、人生”的时光。

陆轶文是二胡艺术领域极具演奏实力的青年领军人物之一,她的演奏技艺精湛、音乐表现流畅,且善于驾驭不同题材与体裁的作品。

音乐会现场,亮丽的陆轶文手持二胡,如春风袭人般拉奏出弓弦上的时光流转,一起一落间恰似一叹三唱,层层起伏,叠叠推进,伴随着乐队合奏出的如山如海的气势,最后撩拨成一片如梦似幻的海市蜃楼,在中国式的精神乐域中描摹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无限惆怅与无尽思索。

音乐会下半场,余隆带领观众从中国留法作曲家陈其钢的时光进入法国浪漫乐派柏辽兹的幻想空间——《幻想交响曲》(Op.14)。

作为文学作品爱好者,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始于莎士比亚的戏剧,行于爱情的驱使,最后成就了“一位艺术家生涯中的插曲”,可谓是音乐与文学、音乐与戏剧结合的理想。这部交响曲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追随标题的五个乐章,每一个乐章都附有柏辽兹自己加上去的标题。

演奏现场,余隆手指间挥洒出的幻想,兼具情思的细腻婉转和乐程的大气跌宕。音乐在“梦幻与热情”中徐徐展开,乐思纤细如林,随着指挥振臂而出的千仞之风飞扑往前,拂起底下观众绵绵渺思。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下,全场陷入了短暂的沉寂,随后扬扬而起的掌声,是观众送给指挥和乐队的致意,也是纪念这婉转千回的春夜幻梦。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摄影 洪豆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