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塔牡丹精品展来啦 一口气看180个品种

2024-03-29 09:49:05

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到了三月底,百花相继热闹绽放后,六和塔下的牡丹作为压轴,翩翩然登场。

赏牡丹于宋代成为文人雅士顶流休闲活动,六和塔所在地在吴越国时期是钱王的南果园,园内曾栽植许多牡丹花。时至今日,种牡丹的传统一直得以延续,六和塔牡丹精品展作为西湖景区的品牌花事,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六和塔牡丹精品展将如约而至。

不同色系的180种牡丹展出

预计在清明小长假六和塔会迎来盛花期

牡丹生性娇贵,在杭州这样温度高、湿度大的气候条件下,想看到大面积的牡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历年来,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牡丹栽培技能大师工作室不断调整土壤比例,施以阶段性的精细养护和品种驯化,如今在六和塔看到的30个大植株品种,就是在二十年前栽下的第一批牡丹。

此次花展中,将有180种牡丹与大家见面,其中地栽约50种,盆栽约130种。连日稳定的气温保证了牡丹仙子们的长势,目前牡丹已进入初花期,开花率达到30%。

“凤丹”“玉楼春”“洛阳红”等早花品种已经相继盛放,另外还有不同色系的特色品种值得推荐的“昆山夜光”是公认最白的传统牡丹品种。夜间在灯光或月光的反射下,它比其他牡丹更明显,所以又叫“夜光白”;“蓝田玉”是自然界少有的蓝色系花卉,也是目前比较稀少的牡丹珍品,它绽放时朵花呈粉蓝色,稍带渐变紫红色,花态端庄优雅,花朵丰满;黄色系一般是牡丹品种里较晚开花的,但是中花品种“黄翠羽”,今年早早的就已经露色。它的花期最长的变色品种,花朵直径可达16cm,像一个圆滚滚毛茸茸的球,整体花朵为淡雅的鹅黄色,带一圈绿晕,还有浅粉色腮红,是一位清雅的“美人”。

花展将在4月15日闭幕,为期18天。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六和塔牡丹会进入盛花期。

静待一朵花开

全天在线慢直播,邀你云开牡丹“盲盒”

牡丹的观赏性状不比一般花卉稳定,在花开之前,有诸多无法预期的未知,因为即使是同一个品种的性状比如花型、花色等,也可能随着栽培时间的推移和气候的影响而出现变化。也正因如此,每一次与我们相见的牡丹都可说是难以复制的限量版“盲盒”。

为了让大家能够见证“牡丹盲盒”开启的过程,此次花展期间将精选拍摄视角,通过慢直播在线镜头,全天不间断地追踪记录“蓝田玉”“黄翠羽”“富贵满堂”“绿洲蚕丝”等特色品种,不错过它们从露色到绽放的每一个瞬间。

市民游客可以扫描海报二维码直接进入直播,也可通过“浙里文化圈”微信小程序,在直播频道中进入观赏通道。

除此外,六和塔还将在花展期间持续推出系列活动。

1、六和有乐--余音缭绕江南牡丹园

活动时间:花展期间

活动内容:在牡丹园中演奏婉转悠扬的乐曲,再现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为市民游客提供多元化的赏花体验。

2、六和有市--“美出圈”私房花市

活动时间:花展期间节假日或周末(具体以现场公示为准)

活动内容:集市设置在六和茗轩区域,有主题花艺、南宋胡记特色糕点、VR视觉体验、汉服及自然造物手工体验等等,为市民游客带来多层次的游览体验。

3、六和有料--主播带你游江南牡丹园

活动时间:花展期间

活动内容:明星主播对话牡丹养护大师,直播科普牡丹养护技巧和知识,设置牡丹周边有奖互动,与市民游客线上线下赏花识花。

4、六和有知—以花会友乐享生活

活动时间:花展期间

活动内容:通过深度导览、教育戏剧以及艺术手作等互动环节,呈现江南牡丹的绚烂魅力。同时,邀请了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家庭参与,与游客不期而遇,产生知识和灵感的碰撞,共同探索智慧与艺术的魅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潘珊 图片来源 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