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投资引富牵引山区四县新未来

2022-12-08 09:20:12

跨江、东拓,晋升特大城市的杭州,正在西行,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先行中寻求新的解法。

“西部山区是杭州大都市的战略纵深”——今年,杭州市重新定义了西部山区的战略定位,提出西部山区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要实现“东西并进、南北互动”。

新的战略部署下,杭州市以产业投资引富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跨区协同招引,推进平台联动招商,进一步明确产业链精准招商助力产业共兴的实施路径,推动山区4县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和承载力的再提升、再突破。

向西投资引富,助力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四地勾勒出一个崭新未来。

关键词:统筹 做好“缩小区域差距”必答题

缩小区域差距,是今年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攻方向之一。

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这座新晋特大城市,既有广袤乡村,又有现代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多元,在我国城市体系中具有典型意义。

这个“窗口”中的“窗口”,如果能够回答好“如何缩小区域差距”,将对省内乃至全国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因此,杭州将西部山区作为战略纵深和未来潜力,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担当。

这两年来,杭州一直在探索如何缩小区域差距。2019年至2021年,山区4县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1个,占全市总数的12.4%;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共44个,占全市总数的11.8%。

立足产业投资引富和推进共同富裕,杭州市找到了一个进一步缩小区域差距的极佳切入点。“2019年之前,虽然山区4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但与其他城区相比,在产业链精准谋划、项目策划生成、平台能级提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杭州以推动山区4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探索实施产业共兴、平台共建、项目共引等协作机制,举全市之力为山区4县导入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举全市之力,关键就在一个“统”字。今年,杭州市印发《产业投资引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从强化产业投资规划引导、提升产业投资平台能级、大力导入产业投资项目、加大资源要素配套支持等方面,力求强化产业投资市级统筹力度,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资源深度融合。

如在强化市区联动招商上,杭州发挥市级招大引强专班在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上积累的资源,赋能山区4县导入优质项目。今年1—10月,山区4县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0个,占全市总数的14.2%;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共11个,占全市总数的12.4%。

凡此种种,都彰显了杭州下狠功夫推动向西投资引富的决心,也将让广大人民在绿水青山间享有更加富足的生活。到2025年,杭州将推动山区4县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20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30个,完成产业转移投资不少于120亿元,促进区域城乡可持续协调发展。

关键词:细分 “一地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山区县发展的根本支撑。

在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中,浙江推行“一县一策”。所谓“一县一策”,就是因地制宜,以不同的策略培育持久的发展动能。

位于杭州西部山区的淳安,就被列入了浙江首批“一县一策”实施地区。在“一县一策”的推动下,淳安于重重不利因素下找到了一条新路:优化点状开发空间布局,发展“痛点”迎刃而解。

杭州投资引富要复制“一县一策”,思路一致,方式方法却有独到之处,让每个山区县都演绎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新内涵。

根据杭州市印发的《产业投资引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在全市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总体部署下,山区4县特别是桐庐、淳安等地,坚持围绕自身特色优势产业,主动谋划产业细分赛道,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淳安在“一县一策”上做大做强水饮料产业。

作为自然资源禀赋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淳安抢抓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机遇。在杭州市产业链精准招商助力下,淳安围绕用好一湖秀水,瞄准水饮料、大健康产业链头部企业,在全市产业链精准招商上作出了样板示范。

百亿水饮料产业基地已经跃然眼前。去年,淳安共有水饮料企业2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97亿元,同比增长16.09%,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水饮料已成为淳安重要的支柱型产业。

桐庐在“一县一策”上做大做强快递物流产业。

瞄准万亿级快递物流产业,桐庐自2019年开始谋划和推动产业加速发展,依靠“三通一达”等企业发源地优势,强势推进产业回归,加快完善快递物流产业链体系。

在杭州市助力之下,实施快递物流产业链精准招商以来,桐庐成功招引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申通国际总部、中通快递桐庐总部、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研发基地等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和培育快递产业关联企业311家,去年快递关联产业实现营收320.64亿元,入库税收12.77亿元。快递产业链串链全线拉长,快递物流产业正成为桐庐县的地标产业。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总体而言,山区4县产业链精准招商深度对接杭州全市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需求,超前谋划重点产业发展趋势,差异化确定产业投资细分赛道,进一步放大细分领域优势,推动了山区4县新兴产业加快布局。

关键词:融合

牵引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目光向西,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四地,生态资源丰富,生态优势突出。这道绿色屏障,是杭州最厚重的生态底色,具有其他城区并不具备也无法取代的重要功能。

守好这抹“绿”至关重要。杭州将西部山区视作战略纵深,并不是简单的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而是要打破西部长期扮演的资源供给者角色,以构建西部山区发展新格局为牵引,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

投资引富,是其中重要一环;协同融合,是其中重要打法。

临安距离杭州主城区最近,正发挥“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

今年,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印发《关于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的若干举措》,成立大走廊工作专班,支持大走廊构建“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治理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招商双向赋能,带动全市产业平台差异化发展。

今年初,临安大刀阔斧提出要建设六大产业园区,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青山湖科技城独占三园。在这三园中,位于杭州地铁16号线沿线的“硬科技TOD”,投入40亿元改建。一旦“满员”运行,预计年产值在1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借此之势,杭州可以在优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支持上予以倾斜,进一步发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临安片区”。

建德瞄准“浙西科创高地”,正在重塑产业优势。

跟书记、市长“约个饭”,是建德市推出的政企沟通新平台。这个别开生面的“午餐会”,释放了建德市大抓产业、大抓投资的信号。今年来,建德已有投资80亿元的空气储能项目、投资46亿元的数字影棚项目等一批项目签约。

让建德抓住产业集聚这个势头,杭州在市域统筹上明确产业布局,助力围绕产业导向实施精准招商引资,推动建德产业不断向高端化、特色化、链条化迈进。

目前,杭州正在市级层面强化“协同+融合”,激发11家市级部门和10家市属国有企业的招商资源和能力,引导山区4县提升产业项目招引实效。

与此同时,杭州也正依托协作城区产业优势,推动协作共建特色平台,探索共引项目利益共享机制。如杭州已推进市内平台与淳安经济开发区建立帮扶共建机制,探索共建产业链“双链长制”,创新建设“区县协作共富飞地”模式,推动共引项目在结对平台落地,西湖区千岛湖智谷大厦等一批科创飞地,吸引了一批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企业入驻,预计今年给淳安带来的租税收入达5亿元以上。

向西,再向西。杭州为西部山区投资引富的集体突围已经开跑,人们期待冲线时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留 郑陈律 编辑:陈俊男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