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西湖景区春季旅游客流破记录

2024-03-29 08:47:21

近日,杭州进入了春季旅游的高峰期,杭州公交针对西湖景区双限管控措施,推行了一系列出行举措,例如开通出租车、网约车、旅游大巴换乘接驳线等。通过加密景区周围地铁站的公交配套,利用营运高效与换乘便利的双重加持,让市民游客进出景区省时省力又省心。

双休日日均客流超春节假期

根据统计,自3月9日进入旅游旺季以来,西湖景区公交客流工作日日均19.8万人/次,双休日日均则是达到38.84万人/次,已超过春节假期的日均36.86万人/次。其中双休日日均28.71万/人次选择了“地铁+公交”的出行方式进出西湖景区,也就是意味着进景区游玩的乘客中有超过70%的乘客选择“地铁+公交”的公共出行模式。

此外,西溪路608号停车场至灵隐专线,日均运送乘客1.79万人/次,里太祖湾157号至太子湾接驳专线,自开通以来运送人次更是增长119.02%。

苏堤南口实行“进出站分流 散客团队分流”

随着郁金香、樱花等各类花卉的盛开,西湖南线的太子湾、花港观鱼已经成为新一轮的旅游热门地。作为目前西湖南线最大的公交站,苏堤南口不仅经停常规线路,还是团队游客换乘旅游接驳线的起终点,几乎每分钟都有一辆车发出。尤其碰上近期的太子湾公园郁金香花展,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下车出站前往景区的乘客络绎不绝,进站上车返回城区的乘客也始终没有断过。如何保证站内客流几近饱和的状态下还能有序疏散,成为了苏堤南口必须解决的一大难点。

根据春节期间客流高峰期的经验,杭州公交进一步优化苏堤南口的现场管理,将苏堤停车场的两个出入口,清晰地划分为乘客进口和乘客出口——而乘客进口恰好是车辆的出站口,乘客出口则是车辆的进站口。这就相当于把停车场划分为互不影响的下客区与上客区,避免客流的对向冲突导致站内混乱的现象发生。这便是第一个分流——“进站与出站分流”。通过合理规划车辆进出路径,避免了车辆在停车场内的无序停放和等待,从而减少了出入口的拥堵现象。同时也分流了进入南山路的车辆流量,特别是在高峰期,有效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散客与团队分流”,则是苏堤南口现场管理机制的另一特殊之处。春季旺季,旅游大巴不能直接进入西湖景区,为方便来杭旅游的团队游客快速进出西湖南线景区,杭州公交也是开通了苏堤南口连接将台山停车场及虎玉路的旅游接驳线,团队游客乘坐旅游大巴至将台山停车场或虎玉路后,就能在下客点“零换乘”旅游接驳线直达苏堤南口。为了保证大批量乘客在返程时涌入苏堤停车场后能够尽快坐上车,乘客在沿着进口通道进入苏堤停车场内部后,会看到散客与团队的分流通道。散客将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引下,进入通道旁的候车区域等待;团队游客则是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行过另一个通道后进入旅游接驳线专用候车区。

截至目前,旅游接驳线工作日日均运送0.71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94.93%;双休日日均运送1.9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57.63%。

景区公交持续优化“少换乘一次 增设停靠站”

<杭州公交在运营过程中,发现市民乘坐西湖内环线时,出行方向最为集中的区域是从胜利剧院到太子湾,但是从胜利剧院、龙翔桥出发前往太子湾、南山路的乘客们在一公园还需要“换乘一次”(由终点到站车辆换乘至始发车辆)才能抵达目的地。本着让乘客“少换乘一次”的目的,杭州公交将西湖内环线调整到了六公园公交站作为起迄点,解决了从龙翔桥开始环游西湖还需换乘一次的烦恼。

此外,位于灵溪隧道北口的马家坞观景平台已经成为了游客聚集的网红打卡点,在发现这一带游客较多的现象后,杭州公交立即增设了121、180路开往灵隐方向的马家坞停靠站,为前来游玩的乘客提供出行便利,马家坞停靠站也成为了站点优化调整的生动案例。

此外,延长121、1314路的服务时间,510路也从仅双休、节假日开行调整至每天开行,进一步方便乘客进出景区。

同时,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杭州公交也贴心地为乘客考虑,在里太祖湾157号停车场和西溪路608号停车场的排队候车区域各安装了近五十米长的遮阳棚。

而在苏堤停车场内,一个个照顾专座悄然放置在了候车区内,工作人员会主动引导年纪长的乘客前往照顾专座就座候车,让他们能在游玩结束后稍稍歇个脚。小小的举措,从细节上照顾到了大家的乘车需求,提升了乘客的候车体验感。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童玉峰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