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以土地综合整治加速绿色低碳发展的杭州探索

2024-04-15 10:22:35

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千亩方”。 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 记者 张之冰 摄

“如何用一方绿带动产业兴?”

赶在清明节前,齐齐哈尔一组考察团抵达杭州东部城区的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杭州土地综合整治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特地来取经。”当天,半小时内,记者现场看到来自广西、台州等地的4拨省内外考察团。

这个近5000亩集中连片的未来农场,“无人稻田”“太空农业”等正加速落地,农科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布局已具雏形。

向西120余公里,4月的“中国最美县”桐庐乡村里,千亩油菜花、春茶拼织的“稻香樱语”引来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由镇村“飞”入开发区的土地上,一幢幢“工业上楼”的新厂房正拔地而起……

这些绿色低碳的蓬勃景象,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引擎”——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加速催生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运营模式,为杭州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注入源源动力。

放大生态优势

西部乡村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通道

惊蛰过后,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农户方雪勇就忙起了春耕。

这位承包了村里18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从土地平整、施肥到收割,全部交给机械。“集中连片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高效生产要求,规模大、产量高、效益好,干活轻松,也更有奔头!”

2023年方雪勇承包的农田水稻亩均产量达到750公斤,收益接近40万元。女儿方筱轩也干脆辞职回村,在农产品的品牌、包装上下功夫,新增研学基地,制作伴手礼,开启直播等,进一步扩大了自家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

从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的“千亩方”到余杭区径山镇漕桥村的“万亩方”,近两年来,杭州共打造了100余片田成片、渠相通、路相连的“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并积极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功能区“多田套合”,夯实了粮食安全“红线”,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和方雪勇一样,同村的姜雷彬一家也吃上了“山水饭”。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姜雷彬经营的桐庐榔树下精品民宿订单“爆满”。“去年,我们家光开民宿的收入就超过了35万元。”作为当地“大学生村官”,姜雷彬亲眼见证了联盟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前后的变化,“通过整治,村里的抛荒地变成了景观廊道,老旧农房变成了乡村会客厅,河堤变成了‘最美绿道’,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旅游。”

系统整治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迭代深化改革提供了契机。

2023年,桐庐莪山畲族乡沈冠村等多个村庄“整”出的建设用地复垦指标,由县级统筹调剂给开发区,用于产业园工业标准厂房建设。

“这种模式就是‘飞地入园’,也就是把山区乡镇的建设用地复垦指标以‘飞地’形式分配给开发区,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开发区按照一定比例,每年分红给山区乡镇。”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资源保护科负责人周鑫告诉记者,“几个村的建设用地指标累计120亩,‘飞’入园区后,可以‘保底’享受12万元/亩的收入,‘保底’总收入就有1440万元。”此外,各镇村还可以享受项目超收部分的分成收入,形成多方互利共赢共富局面。

转变生产方式

城市近郊书写“大有可为的土地”发展新篇章

当“种田”与“种楼”在桐庐的诗意山水间实现收益共享时,寸土寸金的杭州城郊接合地带,“产城”与“产创”也正加速相向而行。

宛若太空舱的农业大棚、奇异的太空种子,无土栽培的“雾耕”蔬菜……临平区乔司街道田立方·临平未来农场运营负责人郑涛涛每天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一天要接待五六个考察团,天南海北的都来了。”

一片农田,何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这里和主城区交界,区位条件优越,但之前由于城乡功能混杂等因素阻碍了发展。”临平新城管委会综合开发处负责人李丽向记者介绍,2021年杭州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临平锚定了新的定位——全力打造深度融沪桥头堡、产城融合示范区,“把破碎的农田集中起来,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才能把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落地,这也是为新质生产力生长腾挪空间。”

由此,临平对乔司街道方桥村、永和村、永西村、朝阳村、葛家车村5个村统一规划实施农田、水系、产业等全方位的土地综合治理。通过整治,5村整体搬迁,整个街道规整建设区块6731亩,其中恢复耕地功能440亩、复垦建设用地835亩,拓展产业空间2300亩,一片片“断层碎地”加速成为“发展宝地”。

“田立方建成后,我们将用‘黑科技’种稻栽菜,丰富杭州人的‘菜篮子’,更将把这里打造成农学研、农文旅田园综合体,吸引全城乃至长三角的游客来这里体验农事采摘、研学科普等。”郑涛涛介绍,农场还将引入农业行业头部企业,为农业科技落地试验提供平台。

由田立方向周边辐射,一张更大的绿色蓝图正在展开。

李丽带着记者登上了临平翁梅地铁站上盖综合体顶楼,她指向不远处一片即将腾空的土地,兴奋地描绘着产业升级、接沪融长的蓝图:高端时尚、数字经济、金融商贸等产业将在这片土地上分类集聚;与华润集团战略合作先行启动开发的1.66平方公里区块正加速提升……

眼下,区块内时尚产业和数智产业“双引擎”已然发力:2023年艺尚小镇累计集聚企业超2700家,全年实现营收329.9亿元、增长51.1%;算力小镇集聚企业1400余家,全年实现营收38.73亿元、增长50%。

“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带动了城乡要素流动,实现了农业生产效益、资源配置效率以及农民收益的最大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处处长沈乐毅告诉记者,根据“攀登”计划,今年杭州还将整治空心村520亩以上,盘活农村低效建设用地6500亩以上,推广“飞地入园”模式,促进乡镇小微产业园整合提升,推动县域一二三产融合、绿色低碳发展。

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

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7个行政村腾出的“飞地”上,产业园已建成竣工,企业正一家家入驻。沈冠村党总支书记开始盘算,园区有了收益后该做些什么:“大家都盼着能添点健身器材,修个篮球场;村里的公共配套设施,也要添置点……”

临平田立方里,春耕正紧锣密鼓。“现在这些地都还在育肥,有些种子刚刚种下去。再过3个月,这一大片稻田就都金黄了,那边的太空农场和无土栽培的蔬菜也都能采摘了。”

记者走前,郑涛涛热情邀请,“秋天丰收时,再来看看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慈杰 李军 程鹏宇 王莉莉 刘园园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