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绿”亮相国际研讨会

2022-03-16 08:30:00

延伸至家门口的绿地和绿道、高架两旁与开车人一路相伴的“月季空中花廊”、全年各类植物科普与花展活动……在杭州,生态之绿浸润全城,既构成景观,更是固碳释氧、改善气候的重要力量。昨日,英国利兹市举办线上研讨会,围绕植树及其在气候紧急状态中的作用开展交流。作为利兹的国际友城,杭州在会上分享了城市扩绿的实践经验。

2015年至2020年底,杭州共扩绿超过27平方公里,并建成了长度超过3700公里的绿道脉络体系,主城区居民步行5分钟就可到达绿道网。快速增长的扩绿面积和多样性的护绿活动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杭州代表、市园文局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除了继续制定落实扩绿任务,还将遵循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适应性和整体服务功能,在让不断绵延的绿地在固碳减碳等领域发挥更多实效。“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新一轮的碳汇数据采集工作,对城市绿地积累的碳汇进行计量监测,以证明其对缓解气候变化产生真实的贡献。我们将据此制定符合杭州需求的技术支撑体系。”

“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实现碳中和,防止气候危机进一步恶化是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而植树恰恰是城市层面实现碳中和的有效手段之一。”会上,英国利兹、法国里昂、葡萄牙波尔图、捷克布尔诺和瑞典马尔默等地的代表也阐述了各自城市的绿化目标和具体实施路径,并围绕共同面临的挑战展开讨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江淼 编辑:吴阳杰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