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的精美茶席啥样?在文化交融中大学生传递理解、友爱、好客之道

2022-03-25 08:30:00

“半盏淳茶方寸润,修德养性净心灵。”小小一片茶叶,不仅是国人日常生活的一个品质象征,也是中国形象和文化的代表,成为各国之间互融互通的一座桥梁。近日,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师生们展示了一堂具有各国特色的主题茶席课。这些国家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杭州亚运会参赛国家。

课堂实录

待客敬茶尽显国人的文明友好

中国茶文化融合千年宋韵和现代艺术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名茶,绿茶属龙井,红茶看红梅。“今天我们学习工夫茶九曲红梅的冲泡。”课堂一开始,杨艳老师首先带领学生感受杭州茶文化的魅力。

从欣赏干茶、温杯洁具,到投茶润茶、冲泡茶汤,最后敬奉香茗、品饮甘茶,经过红茶冲泡的6个步骤,师生们都捧出了一杯杯红艳明亮的茶。“清洗杯具、奉茶敬茶时,杯的使用顺序都是由远及近,这和古人先人后己的精神是相通的。”杨艳一边示范一边解释,学生心领神会地点头,原来这里藏着文明友好的待客之道。

什么是茶席?简单来说,就是指泡茶和喝茶的茶台。宋韵茗香,茶盏生花。中国的茶席展示,学生们选定的主题是宋韵文化,早早开始做准备:竹篱搭建的背景墙旁,荷花摇曳盛开,小组成员还用抹茶粉现场作画,“杭”字的城市标志跃然浮现。“我们想体现的正是千年宋韵和现代艺术的相生融合。”文若熙同学代表小组作介绍,赢得了大家一片掌声。

不同而又相通的各国茶文化

正是杭州亚运会“心心相融”理念的体现

作为“中国名片”,这一抹茶香在各国又演绎了怎样的多元文化?在课堂上,同学们分别带来了蒙古国、印度、泰国、伊朗、巴基斯坦5个国家的精美茶席。

在各小组的介绍下,大家有了深入了解:

章羽菲小组设计的是伊朗茶席,她头裹纱巾、身穿一袭黑色花边长裙,向大家展示介绍“含糖吸茗”的独特做法:“伊朗人饮红茶喜欢口中含着方糖,很有特色。”

蒙古包、牛羊等小摆件,草原风情瞬间袭来。“宁可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茶。蒙古国人民对茶有着不小的依赖。”陈思颖小组展现的当地盛行的青砖茶加马奶烹煮的奶茶,醇香四溢。

再看另一侧,泰国茶席颜色靓丽、五彩斑斓,桌上口感清凉的冰茶配上热带水果,洋溢着对宾客的热情;柠檬红茶下的绿色桌旗向一侧延伸,一行骆驼在沙漠中穿行,那是巴基斯坦的茶席;欧式白瓷中盛着浓郁鲜香的阿萨姆红茶,印度茶席演绎别样风情。

一边喝茶一边聆听,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是既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不同国家的茶文化有各自特点,又有相通之处。这种互相包容的理念和杭州亚运会的口号‘心心相融,@未来’是一致的。”在分享体验环节,俞冰凝同学感受很深。

思政点睛

小茶叶,大文化!一堂茶艺课,不是简单的以茶论茶,而是以茶为载体,让学生对中华传统的宋韵文化、友好的待客之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时对以茶文化延伸的“一带一路”建设、亚运友爱、理解、包容理念有了进一步感悟。对于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大学生们期望通过茶文化的学习和推广,传递出各国之间紧紧相拥的理想。

思政心语

思政课要“走心”,肯定不是简单的上一堂课!课堂要“动起来”,课堂要“走出去”。为了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积极推行课堂革命,拓展教学途径和载体,倡导组织是第一教学行为。以茶文化课为例,学院引入校外教育资源,建立茶基地、成立茶文化研究中心、助力茶产业,在专业课教学中强化实践体验和感悟。笃行教练,用心组织,让单一的专业课“摇身一变”为鲜活的思政课,这是学院正在努力探索的思政教学新方向。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 杨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应瑶 沈惠惠 李婉玲 记者 王泽英/文 应凯洋 管轶阳/摄 编辑:吴阳杰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