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评委又当导师 热爱中国的外教们助力杭州亚运

2023-03-01 08:45:59

这几天,对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广告专业的学生陈佳妮动力十足。因为上周六参加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选拔面试,她找到了自己进步的“秘方”。

面试结束后,陈佳妮(左一)

“面试结束后,我在校内遇见了竹内尉晴老师,并且与他进行了沟通,他表示非常乐意帮助我提升日语水平,并且针对我的情况,给我开出了进步‘药方’,那就是多观看一些日语的动漫和电影,从而提升自己的听力。”

竹内尉晴来自日本,从2006年起就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担任日语外教。尽管他已年过六旬,但是,他总是喜欢身着粉色衬衫、衣裤,佩戴粉色镜框、粉色渔夫帽、粉色手链,甚至连雨伞都是粉色的,被学生们喻为“粉色大叔”。上周六,他受邀成为了学校选拔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的评委。

面试现场的竹内尉晴

学校老师许乐说,这是学校在志愿者选拔中首次邀请了外教当评委,与竹内尉晴一起当外教的还有另两位来自美国的外教。“比起简单的问答,我们更希望学生能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与国际友人进行交流沟通,所以请外教来当评委,不仅可以对学生语言能力进行考察,还可以考察学生的跨文化交际,从而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志愿服务。”

“请问餐厅怎么走?”“我找不到我的护照了,你可以帮助我吗?”“你可以给我推荐一个杭州本地的旅游景点吗?”……面试当天,三名外教评委向面试学生抛出的问题不刁钻,却相当考验学生的外语水平、临场发挥能力。

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罗荣添,是进入大学后才选修了日语。“我学英语的时间更长,但有这么好的机会,与外教模拟交流,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语考场。”罗荣添入学才半年,已经积累了百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参与过多次助老助残、儿童帮扶活动的他,非常擅长和人沟通,但是在面试后,回想起自己的表现,他依然觉得自己还有不少进步的空间。“原来我认为亲和力是赛会志愿者必备的素质,现在看来恰如其分的人文介绍也是志愿服务中必不可少的功力。”

吴敦祺是该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参加面试后,他与罗荣添有了一样的共识。他说,这个时候才明白竹内老师爱粉红色的原因是够热爱才愿意入乡随俗。同样道理,当国际友人来到杭州参赛,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向他们介绍一个生动的杭州,既要体现杭州的特色,又能从两国文化的差异着手让他们深入浅出地快速了解杭州,从而爱上杭州、爱上中国。就像竹内老师在课堂上不仅仅讲日语的语法,而是更多地向大家介绍日本文化、分享经历,同时会告诉大家,他喜欢杭州,喜欢每到一个城市去看大熊猫,“曾经有个愿望是给全中国的大熊猫拍照。”

“我第一次来杭州的时候,就想寻找本地的美食,很多和我一样的日本人也会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所以在面试中我会提相关的问题。”竹内尉晴开怀大笑,在杭州即将举办亚运会时,能够以学校志愿者选拔评委的身份挑选优秀的赛会志愿者,他觉得非常荣幸,这也是在为亚运会出一份力,他表示愿意帮助这些学生提高国际盛会的志愿服务能力。

面试当天Dalton Kern与杭州亚运吉祥物合影

来自美国的外教Dalton Kern表示,肢体语言也是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部分,他建议志愿者在服务中若是实在出现语言“卡壳”,不妨用这种方式来完成服务吧。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