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潮涌汇清风
  发布时间:2023-09-01   

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促进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公正,多举措为供应商减负降费精准纾困……日前,杭州财政系统拟定亲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着力优化政府采购行为。今年,杭州在全省率先制发“亲清新风进单元”行动计划及细化行业领域亲清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促进发展凝聚清廉供给力。

A 以上率下 拧紧主体责任链条

落实清廉建设责任,关键在“一把手”。杭州把压实主体责任与健全工作机制相贯通,完善“一把手”抓清廉建设的“一组一办两专班”组织架构,探索制定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清单”,并在全省推广。为压实责任链条,今年全市先后组织5场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建设“四责联述”报告评议活动。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被纳入市委年度综合考核,覆盖面进一步推广到税务、生态环保、开发区等新拓展单元。

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杭州建设与政治监督相融合,会同市直各单位和各区、县(市)从打造清廉亚运、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助企纾困资金运行、政务服务提速提质等领域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打通任务落实中的堵点,推动清廉杭州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水平助力“两场硬仗”。

B 从严从实 提升反腐治理效能

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问题,杭州持续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突出问题治理,点线面齐发力,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的闭环机制。如针对国企领域自主采购招标分散、自由裁量权过大等共性问题,推动市公交集团在全省率先探索新能源汽车等物资集中采购,去年以来累计节支逾8000万元。

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杭州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集成打造“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实现对重点领域公权力的实时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今年以来,新构建127个监督模型,出台数智赋能监督质效提升协作机制,处置红色预警2400余条,挽回经济损失590万元。

C 典型引路 彰显“领杭清风”影响力

今年4月,杭州高质量承办首次清廉浙江建设现场推进会,升级打造清廉杭州建设主题成果展2.0版本,创新清廉村居“三小一房”监督体系,打造智廉医院全流程轨迹监管,探索清廉开发区全周期亲清管家服务等模式,向全省集中展示、输出清廉杭州建设思维理念、经验做法、辨识成果。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接待省内外学习调研单位150余批次6000余人。

市发改委推进开发区(园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清廉杭银”夯实国企担当,杭州高级中学推进“阳光招生”等五大阳光工程建设,余杭区打造全市首条“亲清廉线”,建德市更楼街道开展“清廉细胞助治理”行动……在选树清廉杭州建设“百法百例”的基础上,今年杭州还推出第一批清廉杭州廉韵十景和13个区、县(市)领“杭”清风接“廉”行线路,并持续优化完善廉政建设评价体系,培树单元典型标杆,力求“盆景”变“风景”。

D 同频共振 打造清廉杭州“金名片”

发放廉洁倡议书、参观家风家训展、选树“廉洁好家庭”……连日来,杭报集团发动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参与“清廉杭报”建设,涵养党媒清风正气。萧山区向政务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亮剑”,启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先后问责32人次,精简办事材料30%,提升办事效率50%以上,相关做法入选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当前,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正以清廉建设为牵引,健全责任体系、做实风险防控、丰富教育载体、提升行政效能,共同谱好全域清廉的“协奏曲”。

杭州持续举办“玉琮杯”“钱潮杯”“藕花洲杯”三大全国性廉洁文化赛事,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教育活动,评选“杭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42家,打造全国首个串联城市清廉文化阵地的小莲清风廉运系列公交专线,构建市域廉洁文化线下立体展陈体系,以“清合力”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不断铺陈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