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进化:全域打造“清廉矩阵”
  发布时间:2023-11-14   

ab196c8ca582b0ac61d4a1d22560565a_rB4AiWVSToKAKRMLAAHzasu4sjk978.jpg

华锋村,上榜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名单

343207336cd81c21ae48d2a915e0527e_rB4AiWVSToOAEQQEAAF5mylnx5M164.jpg

汤寿潜一身布衣,清廉传世

e1aa85c20958439ced376959cbbc8406_rB4AiWVSToOAPiaeAAGnQkyML3c687.jpg

第二届进化镇清廉茶文化节

f5a7809c1ac7d2d37361420de7a2e7a9_rB4AiWVSToSAEhIhAAIfaQ6YvHg545.jpg

进化飞鸡-天乐村共富鸡场

2b1083777a7dacc1531ad54aa3a19b3c_rB4AiWVSToWAMvApAAC7f0BbX_I936.jpg

199258bb6fc4c3bf6c8be74af77bacd3_rB4AiWVSToWACZtQAAETlddRLU8786.jpg

欢潭古村

近年来,萧山区进化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在深入挖掘廉洁文化“源头活水”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持续丰富拓展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深入打造廉洁干部队伍,推进廉洁文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全域打造“清廉矩阵”。

本土: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

进化镇域发展的时间长河里,清廉人物、清廉故事、清廉之风贯穿始终。

去年9月,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主办方在大汤坞新村设立国际漫画村之后,部分获奖作品在该村进行了展出。

展厅很别致,由两栋古民居建筑改建而成。游客们边走边看,或被传统建筑之美吸引,驻足拍照;或走进艺术展馆,欣赏艺动古村展览,感受极具张力的动漫艺术。

进化镇多角度打造该漫画展示基地,结合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把老建筑做成展馆。大汤坞新村已引进清廉动漫展、国际体育幽默画展、体育名人漫画展,国内多位知名动漫行业专家在这里采风创作,村里积极开展党员、青少年等群体的研学培训,并定期展出不同主题的清廉漫画,说廉、倡廉的同时,推动古建筑有效利用,也推动了文旅产业的发展。

为深入挖掘廉洁文化“源头活水”,进化充分挖掘清官廉吏故事,让清廉基因代代相传。

“布衣都督”、浙江铁路之父汤寿潜一身布衣,清廉传世。进化镇以策展的形式,将其故居改造成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并打造成为省级乡村博物馆,全方位展示汤寿潜清正廉洁的一生,慕名而来的党员干部、游客群众通过探访先贤故居,寻觅历史印记,体验廉洁文化。

欢潭古村作为省“千万工程”重点展示村,深挖千年耕读文化,释放廉洁文化因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开启一段“净化之旅”。没有屋顶的江南织造茶棚,名为“清茶”,寓意广开言路、公正透明;出自《易经》的洗心亭,意在要求时时自省,清洗灵魂;九曲桥后的水舞台,寓意做人做事“清廉如水,浮生若茶”;清廉石板路上的监察御史纪念碑,意在提醒党员干部“清廉勤敏”……诸多清廉元素为古村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去年,欢潭村累计接待旅客达30余万人次。

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的创新、丰富、发展,需要立足本地特色,做好资源整合,打造具有一定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

据了解,进化还不断深化“青梅引”清廉品牌建设,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传开去。

据悉,进化已将廉味多多、廉意浓浓的文旅景点串点成线,推出清风之旅线路和旅行地图,挖掘清廉历史文化,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如今这条线路成为开展廉洁教育的热门打卡地。此外,依托众多清官廉吏的故事,进化发布清廉卡通人物“小净”动漫IP,并植入到该镇各旅游景点之中,成为进化廉洁文化的形象代言人。

接地气才能有人气。进化镇通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以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把家风家训、廉洁知识等宣讲到田间地头,同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村居环境、乡规民约、德治礼序等因素相融合,化风成俗。今年10月,大汤坞新村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正式试运行。作为国内第一家融古陶与原始瓷文化、古越文明的专业博物馆,该博物馆的试运行意味着进化千年文化底蕴有了“文化新地标”。下一步,进化将挖掘博物馆里的廉洁文化,让博物馆里的廉洁文化资源活起来。

“文化的力量厚重而深远。我们将充分发挥进化文化资源优势,在廉洁文化核心内涵、表现形式、传播方式上突出时代特征,展现新时代廉洁文化精神内涵,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社会氛围。”进化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尚廉: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今年,中共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2年度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名单,萧山区共4个村上榜,进化镇华锋村榜上有名。

“现在我们村里的事大家都一起商量着办,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民风也越来越好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说道。

刚接手华锋村时,赵振祥才30岁出头,能不能做好带头人,他心里是打鼓的。

上任以后,他把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出发点,通过实施“华锋五德”积分制管理,将治理事务转化为积分评价体系,依托仲裁小组、“爱心超市”、公示晾晒等载体,约束了本村村民行为,提高了村民素质,既充分调动村民自治,也让全村形成廉洁治理风气。

以德孝推动清廉风尚。华锋村每年举办各类清廉德孝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并打造以“华美先锋,德孝兴村”为核心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用先锋的精神做好“哨兵”及时“吹哨”,以德孝作为化解矛盾问题的钥匙,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监委”作用,把廉治之风吹进百家门。如今的华锋村,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素质也逐步提升,邻里和谐、勤俭节约、团结友爱,一幅景美人和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与华锋村一样,墅上王村探索将村民共建共治融入“码上平台”建设。之前,墅上王村计划将茅山打造成一座生态公园,通过班子会、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赞同。于是,4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村民们纷纷通过二维码向村里捐款共建,生态公园顺利建成。“每一笔我们都记录下来,共计326户,捐款51万元。可以说,这是村民自建的公园。”墅上王村党总支书记王仙明翻阅着厚厚一叠捐款名单,欣慰中带着感动。

近年来,萧山突出高频率、高关注度、高获得感的村级事项,聚焦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五清”目标,着力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持续提升全区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进化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和不断强化企业、学校、村社等重点单元的清廉建设,以点带面、逐级拓展延伸清廉建设效应。

据悉,该镇还将把乡村治理“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整合乡镇纪委、村委干部、村社纪检干部、村务监督员力量,通过民情恳谈、议事协商等方式,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途径,努力实现社情民意在基层掌握、矛盾问题在基层解决、干部作风在基层转变,为清廉村居打造和治理注入“廉动力”。

围绕队伍建设精准发力。进化不断提升镇村干部干净干事的勤廉导向,充分发挥“进化论”品牌优势,结合“51040”村干部培养计划,开展“清廉建设六个一”活动,激励广大干部以无我之心干有为之事。

“进化镇创新‘进化论’,即干部队伍要有干劲,做事要干净,对群众百姓要有敬畏,思想上要与时俱进,在理论素养上、观念上面需要不断进化,以思想的转变来带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更有力,更守规矩。”进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共富:把廉洁文化“种”进特色产业

绿水青山,成就了进化生态农业的发展。进化大岩山顶茶园,海拔485米,不仅山美水美,这里的云雾高山茶也是一绝。连绵起伏的茶田一片苍翠,林间鸡鸣声此起彼伏,梅树点缀其中,勾勒出秀美的生态田园风光。

这是进化全镇上下党员干部一心带领群众走出以茶富民新路子的场景。当地以茶为媒、寓廉于茶,就地取材,深挖本土廉洁资源,提炼总结进化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廉人廉事。今年的第二届清廉茶文化节上,进化用三杯茶向大家传递“清廉洁净、不忘初心、拥抱底色”的清廉茶文化。

进化镇纪委书记周超表示:“进化三杯茶,一杯是绿茶,本身具有清的含义;还有一杯是红茶,源于其传统历史文化、红色的根脉;还有一种特殊的茶是黄金茶,我们赋予其共富的含义。”

其实,“三杯茶”就是进化廉洁文化的根与魂。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清廉茶文化节的推广,进化茶叶销售量稳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今年5月“大岩山冕旒”牌高山云雾龙井茶荣获第五届杭州市名优茶金奖!

用清廉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同时,进化还在产业发展中“种植”廉洁元素,让廉洁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据悉,进化以清廉制度助推共富,把清廉力量转化出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廉动力”,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接续拼搏,继续书写进化产业链式发展、富农增收的绿色奇迹。

“到进化吃鸡”一直以来是进化农村的一张农产金名片,但是这么多年来却没能实实在在为进化村集体增收贡献多大的作用。面对这个集体增收的困境,去年初,进化镇把“让村民从‘去进化吃鸡’的名气中得到实惠”这项工作直接落实到强村公司的经营项目中,为提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助力。围绕养殖全流程,进化建立“1+7+N”的监督体系:村委开展每日例行检查,强村公司每周巡查,畜牧中心专项飞行药检,镇纪委、镇农办不定期抽查,实现从“鸡苗接收、下地上环、疫苗接种、出栏加环、清洁屠宰、产品二维码回溯”等全流程全节点监督,确保每批出栏的“飞鸡”都低密野放、吃纯谷无抗生素。

据悉,“进化飞鸡”从去年6月份品牌诞生至今,参与养殖的10个村集体增收26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养殖户户均年增收10万余元。接下来,进化计划发动更多农户参与养殖,让“进化飞鸡”飞入长三角家庭餐桌,成为萧山一张响当当的“共富金名片”。

结语

未来,进化镇将紧紧抓住“历史文化名镇 休闲旅游新城”的定位,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奋力开启进化美丽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