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文化生活,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2022-05-13 08:30:00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指南》,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我市也提出,今年将建设850个不同主题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并新增26个城市书房和13个文化驿站,让大家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空间。

对人民群众而言,公共文化服务是身边贴心暖心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共同富裕里的精神富裕,既需要文化市场的繁荣,更需要公共文化服务的不断发展。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有关部门为广大居民办的一件贴心实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日渐富裕的居民对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需求。“品质文化生活圈”,就是党和政府对群众文化需求的积极回应。选择“步行15分钟”这样的距离布局公共文化空间,基本上算是把文化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互联网时代,大家点点屏幕、动动手指头,就能获得海量信息,还有必要建设那么多实体文化空间吗?答案是肯定的。从网上获取信息,跟在实体空间接受文化熏陶,体验完全不同。人的根本属性是社会属性,人们需要缩短跟人交流的物理距离。在公共文化空间,大家不仅可以阅读,还能参与体验各类文化活动,这样的多样性也绝非网络可比。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空间,这让居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充盈,也能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无数普通群众打开了亲近文化的大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重在因地制宜。要让大多数居民走出家门15分钟就能找到文化场所,这就意味着需要“多点开花”。这样的建设,不可能整齐划一,需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打通文化建设的“神经末梢”。例如有的地方将老旧仓库改建成图书室,这就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益转变。只有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才能更好地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让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更具活力,既保证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又充分满足了居民的差异化需求。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目前,我省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15分钟品质文化圈”建设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将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纵情于艺术。这样的美好文化生活,就是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吴阳杰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