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手棋

2024-03-19 08:39:53

发展新质生产力,杭州正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3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创新深化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掀起新一轮“大兴科技、大抓创新”热潮,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打头阵、当头雁;同一天,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吹响了我市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登”的集结号。

同样在上周,市总工会、市经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激励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中勇当先行者的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旨在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推动杭州高素养劳动者队伍“长高变壮”。

今年是杭州“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深化改革、强基固本”的应有之义。对于杭州来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新型生产关系,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命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命题。杭州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新趋势,高水平做好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创新等创新大文章,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推动生产资料、生产要素、生产关系的优化跃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深化改革、强基固本”,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就是要通过强基固本,补齐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再造坚实可靠基础支撑,就是要通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新型生产关系的积极探索,把“大兴科技、大抓创新”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是发展数智技术、数字经济的领先者,是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然而对标先进城市,尤其是对标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主题,杭州依然需要补齐新质生产力的短板,努力变短板为长板。杭州必须进一步强化“一丝不能变”的战略定力、“一刻不能等”的主动精神、“一步不能慢”的紧迫意识,抢抓机遇下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手棋。

下好先手棋,要步步紧凑,一步慢步步慢,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下好先手棋,要步步扎实,唯扎实方能行稳致远。杭州要坚持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深化服务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的杭州探索,聚焦“高效协同、一体贯通”提升合力,聚焦“企呼我为、精准服务”提升能力,聚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提升活力,不断汇聚“大兴科技、大抓创新”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