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粉” 究竟该怎么“宠”?

2024-03-19 08:40:33

甘肃天水麻辣烫全网爆红,连日来,当地开启“花式宠粉”模式——推出公交“麻辣烫专线”,举办美食节活动,开展文明创建、美化亮化城市,推出“社火”表演等,喜迎八方游客。而就在日前,当地市、区两级政府也“敞开大门”,腾出大院车位,安排志愿者参与引导,为八方游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花式宠粉”背后,突显当地可贵的公共服务意识,也不难看出当地借此推动城市大提升、文旅大发展强烈意愿,作为地处偏远的西部欠发达小城,愿全力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一段时间以来,文旅业热度一波接一波,从淄博到哈尔滨再到天水,一份烧烤、一处冰雕雪景、一碗小吃,也许带来的就是当地整个文旅业大发展契机。“网红”旅游目的地接连“出圈”,显示的是国内文旅需求的快速增长,也让一处处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市浮出“水面”。总体看,这一次甘肃天水还算是有备而来,借鉴多个“网红”出圈地经验,也汲取此前各地教训,连日来部署排查安全隐患,强化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发出文明倡导,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加强服务行业监管,积极回应游客诉求,以暖心善意服务、扎实有效行动、快速解决问题的实效,赢得广大游客的满意认可。

但“宠粉”终究要怎样落在实处,才能让游客获得美好的旅游体验?究其实,提升硬件设施、增强应急接待能力是其一。比如,应对短时间“大客流”,这一次当地政府率先免费开放大院车位等。此外,回应游客诉求,当地主打饮食牌,连日来推出“吃货节”,启动“吃美食、看美景、逛龙城”系列活动,并紧急开建市内麻辣烫一条街等,凡此种种,无不展现好客之道。

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打造和维持旅游城市热度,仅靠一碗麻辣烫还是远远不够的。具体从天水地方看,美食背后,更有着深厚文化积淀为支撑——作为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丝路古镇,有着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共有大大小小的A级旅游景区42处;有“陇上江南”美誉的天水市还毗邻鸣沙山、月牙泉,300万常住人口中有45个少数民族,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都独具特色,这些旅游资源足以让人引以为傲,独一无二、足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麻辣烫火爆“出圈”,游客们顺着“味蕾”而来,但必须明白,美食还远只是“前菜”,历史文化才是真正的重头戏,是大餐。天水当地要立足本地特色,抓住这“天赐良机”,深挖人文内涵,做优服务细节,努力以“爆红”促“长红”,真正让“流量”变“留量”。全力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面对这般“风水轮流转”局面,各地也无不应做足功课,早做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