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又逢君

2024-03-25 10:03:07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上个周末,不少市民跟着“追花地图”,一起去探寻杭城浪漫。西湖的桃花、太子湾的郁金香、良渚文化艺术中心的樱花、六和塔的牡丹花、八卦田的油菜花,各色花朵不仅在枝头一朵一朵、一树一树地肆意盛开,也或为主角或为背景地活跃在社交平台上。“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这一幕幕火热的场景,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盛景,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杭州。

游春赏春,不仅是亲近自然,更是在与时令的对话中激活蕴藏于内心的生机。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踏青”“游春”之俗,诸如《论语》中记载了孔子与弟子们“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行程。春明景和,人们举家出游,踏青、郊游,在草长莺飞、烟柳缠绵的户外晒晒太阳,插柳、拔河、荡秋千、踢足球,融入天人合一的意境,这是多么智慧的中国哲学,多么丰盈的中国气派。对于今天的都市人来说,抽身出来偷得浮生半日闲,用心捕捉一朵待开的花、一只展翅的鸟,俯仰皆是的春景时刻在提醒,我们永远身处自然。

“最是一年春好处”,“不负春光”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反映出人们感知美、鉴赏美的能力越来越强,参与美、创造美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杭州文广旅游发布”最近发布了不少“杭城花事”,比如,2024杭州赏樱地图、2024杭州西溪花朝节、良渚古城春日雅集等等,“赏花+文旅”“赏花+历史”“赏花+博物馆”等新“花”样,构建起充满活力和趣味的春天,让十里春风温暖更多人的心田。景观之上是生活,人们在感知文化、观风问俗的过程中,我们的精神触觉变得更加敏锐;更紧密地拥抱美丽而多元的世界,也有助于滋养心灵。

花开时节又逢君。春光作序,万物合鸣。从春天启程、在春天出发,带着能够发现美、感受美的眼睛,保持蓬勃向上的姿态,我们充满希望、充满干劲,朝着梦想奔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