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词穷” 呼唤更多“王婆”式互动

2024-03-25 10:03:56

名为“王婆说媒”的一档线下相亲节目,连日来全网爆火。这其实是河南开封4A级景区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的一个与游客互动的环节。“王婆”扮演者、主持人赵梅今年61岁,每天在这里主持两场相亲活动,已经持续了6年。凭着出色的表演和控场能力,她迅速促成一对对男女青年牵手,打造了一个接地气的“非诚勿扰”。舞台上,她时常自称“干娘”,并昵称单身姑娘小伙们为“宝贝”。她曾当众拒绝网红蹭流量,呼吁观众们把舞台留给真正有需要的单身朋友。她还说,“我尊重每一位年轻人对婚姻的见解,因为每一位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只要三观正确,我都会支持和尊重。”

看看短视频中这些主动上台的青年人,面对异性大胆表白,引来围观者哄堂大笑,让人忍俊不禁。生活需要乐子,爱情需要调料,摒弃世俗功利条件等,随机上台,“跟着感觉走”,越发让这个互动环节妙趣横生。有如“王婆”所言,“不去交往,你永远遇不到对的人……勇敢表达爱并不丢人,不要畏畏缩缩。”如此“金句”,一语惊醒梦中人,堪称“行走的婚恋教科书”。

“王婆说媒”带火了景区,更收获意外之喜,可谓一举多得。由此也想到,面对当下婚育推迟、生育率低迷等,一味责怪当下一些青年人不愿去爱、不敢去爱也是不对的,而实在是缺乏相遇、相知的机会和平台,没能走出固有模式、日常视野。

其实,也不光是青年人婚恋难,他们的日常生活也有一些疏离感。以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关注的青年人“词穷”现象为例,经由《中国青年报》率先报道,引发广泛讨论。也有网友以“用进废退”观点来解释,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交流、学习、工作带来便捷,但同时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有所减少。“Z世代”真是天生“词穷”吗?看看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挺活跃的,但回归现实,却常常表达单一、词不达意,乃至提笔忘词,与人交流时常张口结舌等,凡此种种,确实值得警惕。换言之,不必简单把“词穷”一味归咎于网络,但过度沉湎于网络,疏于与他人沟通交流,也阻断了社交环境。努力增进语言表达能力,打破“词穷”,一方面,不妨重回纸质阅读、拓展阅读深度等;而另一方面,最根本的还是要重归现实生活,以大量线下交流互动,消弭网络社交所造成的虚拟和隔膜。

全社会也都应关心青年一代的婚恋乃至社交活动,不断为他们搭建平台、组建沙龙、架设鹊桥,帮助青年人平衡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努力从埋首互联网中解脱出来,不止于收获人生另一半,更突破“词穷”的社交障碍,于线下互动中找回自信,寻回人与人之间当面沟通交流的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