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之江新语》 推进“抓源促治”

2024-03-26 14:30:50

日前,我市召开“抓源促治、强基固本”行动推进会,要求进一步抓实诉源、警源、访源治理和人民调解等工作,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全域全量全链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无形、解决在基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营造稳定社会环境。

今年是杭州“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法治杭州,为杭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之江新语》中反复强调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都干不成,改革与发展都会成为一句空话,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人民群众企盼生活幸福,但幸福生活首先必须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之江新语》堪称“方法论”的宝库,其中不少文章针对基层治理而发,至今闪烁着思想的光辉,对于指导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基层矛盾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一文明确指出:“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是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基层民主越健全,社会就越和谐。”对照现实,一些基层矛盾纠纷的产生、扩大甚至最终酿成极端性事件,恰恰就是基层民主建设不够健全所导致的,包括基层公共事务不够透明、基层干部独断专行、缺少解决化解矛盾的协商机制,等等。《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文,赞的是“为民好支书”郑九万:“‘郑九万现象’说明,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完全可以说,好干部就是基层社会的稳定器、矛盾纠纷的减压阀,选拔任用基层干部一定要以德为先,把真心为民的好干部选出来,把以权谋私的坏干部淘汰掉。

《之江新语》中还有不少篇章谈到了下访接访,《基层干部要把好信访第一道岗》一文指出:“现在有一些基层干部,或是思想方法不当,或是掌握政策不够,或是工作本领不强,或是自身作风不正,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有些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现在听来,依然振聋发聩。《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一文则强调:“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等关键时刻,应该冲在最前列;面对目前大量的群众信访问题,领导干部也应站在最前面,面对面地做好群众工作。”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一定要到基层一线去,一定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绝不能绕着问题走、躲着困难访,要有诚意更要有勇气听群众讲实话、真话、丑话。

重温《之江新语》,我们更加认识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无形、解决在基层,既考验基层治理体系,也考验基层治理能力,更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情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