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外开放 推动“双向奔赴”

2024-03-26 14:32:06

在日前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库克在讲话中盛赞:“中国有着令人惊叹的人才队伍,能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在随后的“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专题研讨会”上,库克还谈到“由于苹果公司的大部分供应链企业都在中国,所以其中很多项目也都在中国……这实际上是一个‘1+1=3’的问题”,突显其对合作共赢的深入思考。

库克的表态,放置在世界格局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当下,格外引人关注。这显示他对中国市场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更以实际行动对中国发展投下“信任票”,表达未来可期。

这更像是一场“双向奔赴”。一方面,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敞开双臂,欢迎世界持续加码“投资中国”。事实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重点提到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强调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并就“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等作出细致部署。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国的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容,到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举措等,提升外籍人员入境便利度正在加速进行。这些全方位的开放行动,坚定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决心不会变”的信念。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苹果公司的掌门人,库克“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的讲话,无疑也代表了不少跨国企业的共同心声。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延续了去年规模波动、结构优化的特点,仍处历史高位;新设外资企业数高达7160家,同比增长34.9%,也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前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除苹果公司外,高通公司、辉瑞公司等知名外企的近90名首席执行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一应在列,表明中国发展不容错过。具体到苹果公司而言,日前最新宣布上海和深圳新设应用研究实验室计划,是库克谈话的有力注脚;而就在日前,苹果上海静安店开张,为中国最高规格旗舰店、等级仅次于纽约本部,当天再现“果粉”漏夜排队火爆场面,这同样表明苹果产品在中国所持续具备的坚实民众基础,中国市场不可或缺。

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阳春三月,加码“投资中国”,是对“脱钩断链”在事实上的打破。对外开放是包容之路、共赢之路,全球经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战、“脱钩断链”没有赢家,互利共赢没有输家。以这一次的苹果公司等为代表,持续推动这场“双向奔赴”,正汇聚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向前的合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