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摆”升级 激发更多活力

2024-03-28 10:09:46

这几天,正是春光明媚的时节,很多市民游客喜欢临街而坐,晒太阳、喝咖啡、看风景……得益于一年前开始实施的“商业外摆”,大家有了新的消费场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有外摆商户1197家,湖滨、钱江新城、清河坊三大重点商圈,外摆店铺月均人流量增长约70%,月均营业额增长约30%,商家们既增加了“流量”更增加了销量。

这样的效果在意料之中。商业外摆拉近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这样的氛围也有助于激发消费潜力,提升商业活跃度。据介绍,商业外摆已经推出2.0版,新政策将进一步为商圈、商业街区“松绑”,鼓励商家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夜消费集市、文化艺术展演点、特色售卖点等,支持商家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总的来说,今后的商业外摆将融入更多杭州元素,成为新的城市风景。

从这一年来的实践看,商业外摆,已经不是“能不能摆”的问题,而是怎么摆得更好的问题。一年来,外摆的商家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也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外摆经验。从商业外摆的新政策来看,诸多内容都旨在赋予商户更多主动权,减少审批事项和难度。这样的鼓励措施,可以更好地激发商家的活力与创造性。商业外摆,重在因地制宜,让经营内容与周围环境协调适配。尊重商家的首创性,让商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外摆方式,这样的理念,有助于推动商业外摆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商业外摆依然要平衡好经营和周边居民生活的关系。放松不是放任,不能随心所欲。从升级后的政策来看,商业外摆区域可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在住宅周围的夜间集市,营业结束的时间可以结合居民的意见进行调整……新政的内容既推动商业外摆更加开放,也关注居民生活的安静和谐。可以说,鼓励推动商业外摆,也给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公共空间的使用,需要统筹考虑多方面的需求。我们要在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让商业外摆越来越有活力,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