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送,传递温暖

2022-12-08 09:27:55

杭州日报讯 出租车司机陈志飞的乘客名单里,有一长串特殊乘客的名字:塘河新村的潘大伯、景芳三区的张大伯……这些都是他这些年的“常客”。其中缘分最深的,可能要数80多岁的孙奶奶。

事情起于2018年2月一个阴冷的早上,医院门口,孙奶奶推着轮椅准备打车回家,轮椅上坐着的是她患有偏瘫的儿子。等了很久,终于等来了一辆出租车,“的哥”正是陈志飞。

得知孙奶奶每周都要如此辛苦地打车来回医院,陈志飞给了她自己的名片,说:“老人家,以后只要您有需要,就打我电话叫车,我免费帮您接送。”这一送,就是4年多。

4年里,每逢周三、周日,陈志飞就会一早从秋涛路出发,开14公里到位于笕桥街道的孙奶奶家楼下,将孙奶奶儿子抱上车,再载着孙奶奶母子前往医院治疗。等治疗结束,他会再次赶到医院把孙奶奶二人送回家。这样的接送,一年有100多个来回,4年就是四五百个来回。

不过,每次别人提起这些时,陈志飞总是淡然地说:“对我来说就是多踩一脚油门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老,如果我到了孙大妈的年纪,还要抱着孩子上上下下,我也会希望有人能来帮帮我。”

不只是帮孙奶奶,陈志飞还在为更多的老人“多踩一脚油门”。

2019年,杭州交通为便捷老年人出行,组建了95128爱心车队,陈志飞知道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车队的一员。

在车队平台上,有些单子需要背老人上下楼,有些接送对象是坐轮椅的,有的接送距离特别近只有几百米,陈志飞总是第一个抢这样的“生意”。“近距离很难打到车。但是这样的乘客,是最需要我们出租车服务的。”陈志飞说,类似的单子,自己每天都要做七八单。虽说这个一般都是有偿服务,但碰到家庭特别困难的,他还会主动免去车费。

每年的高考季,也总能看到陈志飞的身影。高考期间,每天6:30到17:30,他都在考点门口驻守,以便随时响应考生的紧急需求。

人们知道陈志飞的温暖事迹后,纷纷为他的奉献精神点赞。但陈志飞却说,是杭州这座城市温暖了像他这样的新杭州人。原来,在2012年时,陈志飞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看病治疗用光了所有积蓄,父亲承包的梨园到了采摘期也无力采摘。后来经爱心群众慷慨解囊,他家3万多斤梨一售而空。当时陈志飞就许下承诺,一定要回报社会。陈志飞说,在他帮助别人的这些年,他也同样收获了别人带来的感动——常常有老人执意留下车费,让他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他的住所,也是热心的业内人士帮忙申请的公租房。

正是这些延绵的温暖,让陈志飞在杭州扎下根、安好家,也更加愿意留在这座城市继续传递“爱”的温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 编辑:陈俊男
杭州宣传网